360與QQ和解 業內格局重新洗牌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11月10號,360公司發佈了與QQ達成和解的消息。同時QQ也發表聲明對和解表示默認。業內人士分析,這場全國矚目的「3Q」大戰對整個即時通訊和殺毒軟件市場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業內格局面臨重新劃分的機遇和挑戰。

據國內媒體綜合報導,360在其彈出窗口中表示,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干預下,QQ和360已經實現兼容。如果用戶發現不兼容現象,可以及時向工信部和360公司舉報。而騰訊方面的聲明雖然默認了和解,但仍然強調,工信部明確要求360召回扣扣保鏢,如果用戶發現仍有扣扣保鏢請卸載或向工信部舉報。

雖然這場持續了一個多月的「3Q」爭端似乎即將落幕,然而即時通訊和殺毒軟件市場已經開始發生變化。MSN和飛信的下載數用戶數劇增,新浪則開始大力推廣沉寂多年的新浪「UC」,而金山 宣佈與可牛合併,推出免費殺毒軟件。

除此之外,新浪與微軟MSN將在11號對外宣佈合作,合作項目包括微博、博客、即時通信以及門戶業務。一場巨大的業內格局變革已經吹響了號角。

據悉,9月27日,360公司推出了一款特別的隱私保護器,指證並譴責騰訊QQ聊天軟件,秘密掃瞄用戶的電腦隱私文件。騰訊對此堅決否認。

10月29日,360公司推出專門針對QQ的「扣扣保鏢」。11月3日,騰訊公司通過QQ向全體用戶彈窗,要求用戶卸載360軟件,否則停止運行QQ。

360安全衛士推出了一款特別的隱私保護器,指證並譴責騰訊QQ聊天軟件秘密掃瞄用戶的電腦隱私文件。而業內專業人士也稱,360安全衛士也不安全,同樣有掃瞄用戶文件的行為。

面對360與QQ的口水戰,行家評論說,雙方都自稱是在維護用戶利益,其實質都是為了各自的商業利益。而在中共信息封鎖的嚴控下,用戶們最為關心的還是網絡安全和隱私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