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制出結核病加強疫苗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伯爾曼華盛頓報導)結核病每年導致近200萬人死亡。科學家們研制出一種新的疫苗,這種疫苗將可以提高目前唯一一種結核病疫苗的有效性。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正處于試驗階段的疫苗甚至可以對抗一種有抗藥性的結核病菌。

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結核病疫苗被稱作BCG,發展中國家每年有大約1億2千萬億嬰幼兒接種這種疫苗。

但總部設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的非營利組織傳染病研究所的瑞亞.科勒表示,BCG存在一個問題:“BCG疫苗提供的免疫力在一段時間以後就會減弱。因此,小時候接種過BCG疫苗的人,到了青春期以後,疫苗所提供的免疫力就沒那麼好了。”

在一項被科勒形容為令人興奮的研究中,她和她的同事們研制出一種肺結核強化疫苗。他們希望,這種疫苗可以延長BCG的有效性。在對豚鼠進行的試驗中,幼年接種過BCG疫苗的豚鼠在注射新疫苗後,對結核病產生了終身免疫力。

這種加強疫苗內含結核菌的四種蛋白質。研究人員選擇這四種蛋白質,是因為它們可以激活免疫機能來應對結核病。科勒說,這非常重要,因為結核菌有很多不同種類,但沒有哪一種蛋白質能夠對所有結核菌都有效。

她說,研究人員還發現了加強疫苗的另外一種功效,就是新疫苗能夠對付那些抗生素無法發揮作用的結核菌:“目前有大約50個對多種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結核病病例。所以,研發一種能夠專門應對這種疾病的疫苗,非常有意義。”

估計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了肺結核。肺結核由一種高度傳染性細菌所導致。像普通感冒一樣,結核菌通過空氣傳播,咳嗽和打噴嚏都可以傳播結核菌。很多時候,人們並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結核病,因為結核菌可能正處于潛伏期或者休眠期。但專家估計,5-10%的感染者的病情隨時都可能急劇惡化。

醫治活動期結核病通常需要同時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持續幾個月。如果中途停藥,最頑強的病菌沒有被殺死,可能導致抗藥性病例的發生。

科勒說,她希望加強疫苗的人體安全試驗能夠很快在美國展開,並隨後在印度進行更大範圍的試驗:“我們的設想是,如果沒有安全問題 – 根據我們的臨床前試驗數據,我們預計不會有任何安全問題出現 – 我們預計,我們將可以為年輕人接種新疫苗。”

介紹這種新型結核病加強疫苗的文章刊登在《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