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國危機 吉里巴斯擬舉國遷移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威靈頓10日法新電)吉里巴斯(Kiribati)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表示,低窪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必須開始規劃人口遷移,以防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並淹沒該國。

湯安諾本周將在吉國主要島嶼塔拉瓦(Tarawa)一場氣候變遷會議上提案,與會國包括太平洋地區易受暖化威脅的國家,以及中國、美國和日本等大國。

湯安諾表示,前英國殖民地、人口約10萬人的吉里巴斯,隨著氣候變遷的威脅,必須為所有可能發生的不測做好準備,「其中之一可能是必須重新安置我們的人民」。

他昨天告訴「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為了重新安置,我們現在必須開始處理這些問題。」

湯安諾沒有提及任何吉國民眾可能遷移的地點,但他表示,重新安置將會是一段長期過程,應該儘快處理。

他說:「如果我們知道它即將發生,而我們有時間計劃,沒有理由現在不開始進行規劃。」(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