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訪民在北京天安門上訪一度遭扣押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新疆喀什廿多名訪民兩日前,到北京天安門集體上訪,一度被公安關押,數小時後獲釋放,但遭警告不准與外界接觸,並受到保安監視。北京的新疆辦事處官員否認有此事。另外,喀什疏勒縣要求採取措施,禁止民眾到北京集體上訪。

在北京的烏魯木齊維族訪民阿卜拉,26名來自喀什地區和田澤普縣的維族農民,週六下午集體到天安門抗議,其後進入地下道作安全檢查時,被公安查出,先被帶到天安門公安分局,再送到馬家樓旁邊久敬莊,他們的上訪材料被沒收,當天半夜把他們釋放。該批農民週一再到國家信訪局,但問題仍未解決,目前他們被嚴密監視。

阿卜拉:和田有兩個保安監視他們,新疆辦事處也警告過他們,讓他們走正常上訪渠道,不要接觸媒體,叫他們直接到國家信訪局去。

阿卜拉又指,該批農民第一次上訪,他們曾到烏魯木齊巿信訪局,但沒有受理,他們唯有到北京上訪。至於上訪的原因是,他們被和田政府低價收購他們種植的棉花及紅棗,遠低於巿場價格,政府以9元一斤收購他們的紅棗,巿場價格郤數十元一斤,而農民成本都虧掉,沒法生活,政府又不准他們私人賣買。

就事件,記者曾致電新疆自治區駐北京辦事處,一名官員表示,不清楚有此事。

另外,《維吾爾在線》上週引述當地媒體指,喀什疏勒縣政法委要求當地維穩部門簽署責任書,要求他們控制訪民、觀察訪民的行蹤、瞭解他們的意圖。隨著近年來維吾爾地域的移民數量增加,當地民眾的申訴案件大增,由於當地政府沒有解決問題,導致群眾到自治區及北京上訪愈來愈多,並要採取措施禁止群眾集體上訪。

報導又指,喀什當局要求有關部門上訪以往也曾發生,過去,英吉沙縣當局為了阻止該縣訪民艾克木•塞依提上訪,對該縣的交通部門下達通知,要求任何交通工具不得接載艾克木•塞依提,否則會被追究責任。

據新疆統計,2009年年底,疏勒縣總人口33萬人,其中維吾爾族人口約31萬人,占縣總人口的98%以上。

來自喀什疏勒縣訪民吐魯提向本台表示,他在北京上訪已幾年,當局沒有解決他的問題,所以不離開北京,即使喀什當局採取措施禁止他們上訪,他不會害怕,也不會理會,暫時事情還沒發生。即使喀什當局派人來截訪,他也不管,也不會停止上訪。

就喀什當局禁止集體上訪,新疆自治區駐北京辦事處的官員表示,他不清楚喀什情況,但民眾有權上訪。

他說:沒有沒有,這個情況我不太清楚,但上訪都是合法,國家都是容許正常渠道上訪,而且專門安排了那個部委都有接待場所。

記者曾致電喀什疏勒縣信訪局,一名官員否認當地政法委要求禁止民眾集體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