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改變不了的美麗與哀愁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特稿)「這個世博會終於結束了。」上海世博剛落幕的星期一凌晨,計程車司機老魏嘆了口氣說。他說世博會開始以來,物價就一路漲;現在世博會結束了,很多上海人都很高興。

老魏從1995年開始開計程車,每天接觸的乘客形形色色。他說辦世博會當然是件好事,好比環境變得比較乾淨了,但是世博會帶動的民生物價上漲,讓人吃不消。

舉個例子,老魏說,世博會5月開始以前,菠菜1 斤人民幣2塊錢,世博會開始以後,現在1斤8塊錢,漲得不像話。

每天都要吃的米也從1斤1塊多,漲到5塊錢。所以老魏說,好多人都跟他一樣這樣想:「世博會終於結束了。」

因為世博而飆升的民生物價,在世博落幕後,應該可以慢慢回歸正常水準。只是上海原本就是個昂貴的城市,世博帶來的暫時性物價上漲因素可能解除,但原本就存在的問題,上海人依舊每天要面對。

例如房價,由於居住使用的土地吃緊等各種因素,上海房地產價格就像北京、廣州等大城市,這幾年來連年飆升,官方雖然提出各種政策措施抑制房價,但並未見到多大成效。

據此間業者統計,10月份上海住宅型房地產價格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2.19萬元(約每坪台幣33萬元),是今年以來連續第4個月環比(與上個月比較)上漲。

而除了大官、大老闆以及收入在金字塔頂端的企業經理人、高科技、外資企業等領域,或是有管道、有辦法的人,每個月領人民幣幾千塊的薪水階級占了多數。這樣的收入水準對照房價,一般上海市民的生活壓力可想而知。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會的主題,就像老魏一樣,有大陸媒體在社論中表示,民眾更關心的問題其實是世博落幕後,「接下來,這個國家能不能拿出以舉國之力辦世博會的勁頭,集中力量解決好國內的眾多民生問題?」

菜價、米價、房價……這些都是基本的民生問題,而中國大陸普遍存在收入分配不公、貧富懸殊現象也是阻礙民眾獲得更美好生活的障礙。

中共上海市委員會與上海市政府昨天聯合向本地市民發出公開信,對市民「全力支持」世博表達感謝,並稱上海世博為中國與上海贏得了崇高榮譽,在世博史上譜寫了光輝篇章,「我們為全市人民感到驕傲和自豪。」

不過,實際生活中,上海民眾對世博會顯然是有距離的,在逾7300萬人次參觀人潮中,許多本地人因為各種原因選擇缺席。

就像官方感到驕傲與自豪的時候,好多人像老魏一樣,關心的可能只是世博結束後菜價、米價會不會回落。因為世博雖然帶來光彩,在某些方面讓上海與世界更加接近,但小市民每天的悲喜,他們自己依舊要去面對。9911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