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升空 港媒:美國不安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中國又再發射北斗衛星,香港媒體對此十分關注,有報導指此舉令美國不安,也有報導指這是反擊美國在全球定位系統的支配地位。

南華早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中國昨天發射最新一顆北斗衛星,顯然是要加快挑戰美國在全球定位(GPS)服務的領先地位。

報導引述觀察家指出,沒有北斗衛星的話,中國的軍隊及艦隻在某種程度上就要倚靠美國全球定位系統。

大公報發表評論指出,北斗衛星的發射令美國不安。它指出,北斗衛星的表面影響是,中國打破了西方在太空資訊領域的壟斷,擺脫了受制於人的局面,同時在商用領域分一杯羹。

但美國最關注的是北斗衛星的軍事用途。

評論引述報導指出,北斗衛星的軍事功能與GPS類似,如飛機、導彈、水面艦艇和潛艇的定位導航,以及彈道導彈機動發射車、自走炮與多管火箭發射車等武器載具發射位置的快速定位等。

據說,一些五角大樓人士擔心北斗衛星會壓制GPS的軍事優勢,美國因而會加快發展第4代GPS系統。

評論還指出,2003年,中國一艘遠洋貨輪在通過麻六甲海峽 (Malacca Strait)駛入印度洋後,被美國艦船攔阻要求檢查,但被中國貨輪拒絕。

不久,該貨輪使用的GPS失靈,檢修沒有發現故障,後來才得知是美國海軍對中國貨輪GPS進行了局部干擾。

評論表示,在北斗衛星完全建成之後,就可避免類似受制於人的情況,對國家安全是一種可靠的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