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大限電 8千工廠皮皮挫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大陸近期再度進入限電風暴,東莞市將對7個行業近8千家企業實行「開六停一」(開6天停1天)的限電措施,只有部分龍頭企業、出口創匯和稅收大戶可以例外。

東莞市經信局副局長葉葆華表示,東莞限電涉及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含水泥製品製造)、造紙及紙製品業、紡織業、橡膠和塑料製品業、化工製品業、金屬製品業、住宿和餐飲業,共計7748家企業。

「南方都市報」報導,大陸各地「限電令」風行與「十一五」規劃密切相關,該規劃提出單位GDP能耗降低20%。截至目前,全國累計下降14.38%,離目標相距超5%。上半年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升0.09%。因此各地唯有採取限電的非常規手段來完成任務。

「開六停一」所涉及的行業基本上屬於東莞的主流產業,如此限電是否會影響經濟發展?東莞市副市長鄧志廣認為,應該徹底摒棄以往只重GDP而忽視能耗的思想,杜絕為發展經濟而罔顧節能降耗的片面做法。

他強調,節能降耗工作的嚴峻性和節能指標「一票否決」的嚴肅性,要求各部門、各鎮街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感。

在東莞「限電令」下達後,部分鎮街已經迅速開始行動。厚街鎮納入「開六停一」名單的有92家工業和餐飲企業。厚街鎮將跟這些用電戶簽訂節能承諾書,要求企業嚴格遵守輪休錯峰、避峰用電制度。對不遵照執行的用電戶,將強制拉閘或增加錯峰天數進行相應處罰。

此外,公共照明也將嚴格控制。厚街鎮將對屬於鎮公用事業服務中心和各村委會管理的公用設施和大型建築物的裝飾性景觀照明實行「半夜燈」管理,統一規定照明時間為下午6時至晚上10時。晚上10時後,只保留1/3的照明設備繼續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