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會閉幕 各界憂後世博經濟效應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10月31日,歷時六個月的上海世博會正式閉幕。此次世博經歷了多番混亂、抄襲事件、維權人士備受打壓、境外傳媒採訪屢受限制等一系列事件後,外界對即將來臨的後世博時期大表憂慮。世博會總投資高達4000億,而散舘後的世博“遺產”如何處置也成爲各界關注的焦點。

上海世博破多項紀錄

從此次世博會的投資規模而言,中共政府不惜巨資打造這塊世博招牌。但是,世博會從一開就亂象紛呈,也打破了以往世博會的多項紀錄。

史上最貴世博會:上海投入4000億元資金辦史上最貴世博會,上海市委書記稱軌道交通投資每公里6個億就將近3000億,遠遠超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投資總額。拆遷安置費為最大的未知數。

參加規模之最:據《成都晚報》報導,這一屆的世博最終有189個國家、57個國際組織參展。184天的展期吸引海內外超7300萬人次參觀,其中九成為中國人。據悉,2000年德國漢諾威的世博會,當時僅有1800萬參觀者。

排隊之久:據《德國之聲》報導,世博每個展館要等上4到8個小時。一位參觀過世博會的民眾說,為了參觀熱門展館他們排隊平均等候的時間是7個小時。各場館都是人頭湧湧。

德國館的工作者陸曉(音譯)介紹說:“我們在上海世博會聽說,許多有輪椅的人和很多老年人把自己的輪椅出租給世博園內的遊客,因為這樣才能更快捷的到達園內的一些展館。”

抄襲之最:除了上海世博會被爆主題曲抄襲,上海世博中國館的建築,以及吉祥物“海寶”,都被民眾向媒體投訴有抄襲日本建築大師安籐忠雄作品與美國黏土動畫人物Gumby的嫌疑。而上海世博會倒數計時三十天階段性推廣歌曲“2010等你來”,也被媒體報導是剽竊日本女歌手岡本真夜十三年前唱紅的歌曲“不變的你就好”。

死傷之多:5月30日,為了欣賞Super Junior等韓流明星的表演,超過兩千名韓流粉絲一早在韓國館外排隊領票,不料領票時秩序大亂,一名女子從二樓被擠推下墜樓身亡,另外發生人群踩踏,有近百人受傷。

世博拆迁梦魇

上海当局於2002年申辦2010世界博覽會成功后,為建世博會華麗的場館,当局陸續展開徵地,許多上海居民的房屋被中共強行拆遷,至今未取得任何賠償,上訪多年亦毫無結果。

5月1號,一本揭露世博難民悲慘遭遇的書–《上海骷髏地》在臺灣出版。這本書以照片和文字,真實地記錄了在上海世博會開幕之前,那些遭到強迫拆遷的上訪者,如何被欺凌、綁架、關入秘密監獄、遭受酷刑、送入精神病院以及滅絕肉體的遭遇。

書中的主人公–來自上海的段氏兄妹,因爲被強遷而上訪八年,被酷刑折磨,最後段惠民被活活打死,死後屍體還被扣押。

書中還描述了潘蓉家在2008年被迫拆遷時,遭挖掘機、消防車、警車、公安等組成拆遷大軍趕走的經過。

另一位餐館業主金月花的經歷。金月花的餐館被強拆,因為賠償太少,“搶了一頭牛,只給一只雞的價格”,金月花堅持不肯簽字而維權上訪,89次赴京被截,金月花最終被送進精神病院。

據媒體報導,因建世博場館,而被強行拆遷的上海居民,超過1萬8千戶。在世博開幕期間,他們多數被軟禁,而一些想到世博會館抗議的訪民則被抓捕關押。

《蘋果日報》11月1日發表文章,對於10月31日大陸媒體“5位民警在世博安保工作中犧牲”的報道評論說:這5位參與安全保衞的公安或因操勞過度,在世博舉辦期間病逝,而被當局樹為英雄,公安部副部長、部長先後探望死者家屬,與其說是給他們的禮遇令人驚訝,不如說是當局藉此拔高世博價值的一種手法,是當局掩飾無理打壓維權人士和境外傳媒的謊言的延續。

文章指,除了動用前所未有的4,000億元辦展覽之外,被逼遷的市民維權無門、一些境外傳媒申請採訪證被拒、網民批評世博的言論被封殺,都是對世博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諷刺。

專家否認上海世博虧損

上海世博會閉幕後,世博園區內二百多個展館將相繼拆卸,部分外國場館預定經拍賣處理。其中湖南館10月30日面向全球公開拍賣,成為各世博展館的“第一拍”。

雖然上海市市長韓正宣稱世博園區建設投資為286億元人民幣,但中共官方媒體透露的數字十分龐大:上海世博會總投資(包括直接投資和間接投資)高達4000億元人民幣,遠遠超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投資總額。

據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上海世博會的門票收入和餐飲、紀念品銷售等相關收入預計只達到150億元。而世博會結束後場館如何再利用,上海市政府目前尚無具體規劃。

針對世博會總投資高達4千億、將出現巨額虧損的質疑,上海財經大學世博經濟研究院院長陳信康近日稱,世博會後數千億元的開發收益,成為當局收回成本的“法寶”,要達到收支平衡不成問題。

據《東分日報》報導,輿論質疑當局只不過假借辦世博之名,大舉拆遷、謀取市區用地,繼而獲得連續數年高GDP增長和亮麗政績。而接著而來的大舉賣地,只不過為了延續以樓市拉動經濟的發展老路而已。

據悉,世博園區除“四軸一館”等少數建築獲保留外,近4成土地將作拍賣開發,市內地價樓價隨時被推高。同時,有專家擔心,隨著世博會結束,大量基建工程收工,上海市的固定資產投資迅速縮小,上海將進入一個“後世博經濟低谷”,甚至出現樓市泡沫爆破的危機。

共同社週日發自上海的文章“中國警惕經濟發展在世博後減速”指出,日本借助1964年東京奧運和1970年大阪世博實現了經濟高速增長,並於1968年成為國民生產總值排行世界第二的經濟大國。但在失去了世博這個經濟引領力量後,在美國貿易赤字擴大的背景下,日本出口驟減,進入了經濟低迷期。而如今的中國與日本當年一樣,與美國的貿易摩擦日漸激化,人民幣也面臨著升值壓力。

另外,《法廣》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幾乎所有中國媒體都用“中國進入後世博時代”這樣的美譽來形容上海世博會圓滿結束,可是沒有一篇文章說說世博之後怎樣來建設一個真正“讓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怎樣阻止野蠻拆遷,怎樣給居民創造自由寬鬆的政治環境,怎樣建設一個有人情味的中國社會。而這些,才是世博會之後中國人應該思考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