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訪千島群島 日相譴責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訊】(中央社千島群島國後島1日法新電)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天抵達太平洋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是首位造訪的俄國領導人。這個地區數十年來都是日俄領土爭議焦點。

本月前往日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之前,麥維德夫選擇先走訪千島群島,此舉立刻遭到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譴責。

菅直人在國會表示:「日本一貫主張北方4島為我國領土。(麥維德夫)總統造訪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官員表示,麥維德夫飛抵國後島(Kunashir),預計訪問一處地熱能源站、和當地居民會面,並訪察數個建設工地。

千島群島位於日本北海道北方,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遭到蘇聯軍隊佔領,但日本宣稱最南端的4個島屬於日本領土。

麥維德夫在9月時指出,這些島嶼「是我國相當重要的地區」,「我們在不久的未來絕對會造訪」。日本警告,此舉可能會導致日俄關係惡化。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Maehara Seiji)說,麥維德夫之行會「嚴重傷害(兩國)關係」。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0月30日則說,此行不會造成影響。

他說,「總統獨立計劃在我國各地進行國內活動」,並表示看不出這和日俄關係「有任何關連」。(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