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學者:青海新教改違憲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最近青海有300多位學者,要求保留藏語教學。在這之前,青海有數千名藏族學生遊行示威,反對當局要以漢語教學為主的新政策。知名的甘肅藏語學者紮西才讓指出,新政策不僅會帶給藏族學生不利的影響,本身也違背中國憲法。

這封公開信表示,青海的許多藏族學生來自農民、牧民家庭,他們從未在漢語環境中生活。

但是,新教改政策提出未來的教科書和授課都採用漢語,因而引起藏族學生的不滿。

全國藏語文術語標準化委員會委員、西北民族大學藏語言文化學院教授紮西才讓分析,如果青海當局要落實這個教改,將影響巨大。

紮西才讓:「它突然變成漢語為主的教學方針的話,他們(藏族學生)各個方面都趕不上漢民族,學習漢話他遇到很多不可想像的困難,這樣學習漢語當中,他自然會(被)淘汰的。

日前,在青海各地紛紛出現藏族學生抗議新教改的示威遊行。紮西才讓說,在文化大革命時代已有過教訓,當時藏族學生的漢語不及漢族學生的水平,總是考不上大學。

紮西才讓:「青海政府做出這樣的決定,可能是違背了現行憲法的權利,這可能大家進行遊行是有道理的。」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也表示,中國憲法規定少數民族享有自治、文化平等的權利,但實際沒有這麼做。

達瓦才仁:「中國政府到現在不管是民族平等、民族自治也好,或者民族文化的發展繼承的權利等等各方面,包括信仰自由,都是採用形式上肯定,但是採取通過行政進行壓迫或消滅這樣一個政策 。」

新唐人記者黃秀、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