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壯陽山寨藥 吃出一身毒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摻了西藥成份的減肥食品讓人吃到精神錯亂、藥物成癮,吃「美國減肥食品」吃到鉻中毒,這些誇張的案例就出現在毒物科裡,更奇怪的是,吃的人往往不算很胖。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今天在「臨床毒藥物分析檢驗研討會」上,發表減肥及壯陽藥物中毒案例。她歸納以身試「毒」的案例:女生頂多有點肉,明知減肥膠囊來路不明,照樣敢吃;男生不算老,擔心西藥副作用,結果吞進摻了西藥的固腎強精保健食品。

其中1名26歲的女子網購減肥藥,覺得吃了有效,斷斷續續吃了7年,今年覺得胸口悶、睡不著、焦躁不安,檢查發現初期肺動脈高壓的心臟病,小便驗出安非他命同類的管制禁藥氯卡雷司 (Clobenzorex)。她停藥之後戒不掉癮頭,只好轉到到精神科門診,改吃利他能、鎮靜劑等精神科藥物繼續治療。

另1位妙齡女子因為急性精神錯亂住院,家長原以為女兒中邪,原來問題出在吃了2個月的減肥藥,膠囊裡裝的化學藥物,結構與諾美婷成分西布曲明極為類似,但是副作用不明,幸好這位女子停藥後,精神恢復正常。

還有1位23歲的留學生在美國購買含鉻的食品當成減肥食品,這本來是糖尿病保健食品,健身房流行做為健身及控制體重用途,建議攝取量每天50毫克。他自作聰明加倍吃到400到600毫克,半年後,體重維持在70公斤理想值,整個人卻疲累不堪,而且便秘、燥熱,去年暑假回台就醫才發現鉻中毒。

至於攸關男性雄風的健康食品,已經不只一次發現摻了威而鋼成分或結構近似的化合物,有個38歲的男性連續吃了1年,結果視神經發炎;還有1位58歲男性吃了2個月,釀成急性肝炎。

吳明玲說,非法減肥藥和壯陽食品,往往含有「山寨版」的知名合法西藥,但是化學結構略有不同,使得藥檢確認的難度提高,民眾以為吃下的是純天然不含西藥的保健食品,萬萬沒想到傷身的副作用,正是來自這種「山寨版」保健食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