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峰會將登場 聚焦政經議題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河內28日路透電)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重心的亞太地區16個國家的領袖本週齊集越南河內(Hanoi),舉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EAS)。

以下是有關這兩項會議的一些問題與答案。

●誰將出席?

東協10國領袖28日舉行會議,29日與東亞3大夥伴中國、日本及南韓的領袖會談,30日再加上澳洲、印度及紐西蘭領袖,舉行東亞高峰會。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將出席30日的高峰會,美俄兩國將在這一天正式加入EAS。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將與會。各國領袖將分別舉行雙邊會議。

●會議將討論哪些經濟議題?

全球匯率問題並沒有正式列入議題,但是場外會議一定會討論這個問題。

20國集團(G20)的財政部長上週末在南韓的會議達成不穩定的停戰協議,同意匯率高低由市場決定,同時追求全面性的政策,降低國際收支過度不平衡的狀況。

但美國與中國對於誰該為全球經濟成長不均衡負責,看法仍然南轅北轍。全球經濟成長不均衡造成匯率大幅波動,並恐將演變成1930年代一樣的保護主義。

東南亞國協對於美中緊張無能為力,他們將呼籲盡最大力量,避免爆發匯率戰爭。東協各國貨幣若升值,可能傷害他們的出口競爭力。

東協將尋求在2015年之前,成立像歐洲聯盟一樣的共同市場,本週最流行的用詞就是「連結」東協,意思是促進實體基礎建設相連、協調各國市場規範及監管,同時加強民間接觸。

東協的東亞夥伴中國、日本及南韓將支持這些措施,並推動各國採取行動,支持金融合作的2大支柱-區域換匯協議網絡與採取連串措施建立國內債券市場。目前當地國內債券市場仍不成熟。

●緬甸是否會再成為會議焦點?

如同以前的東協高峰會一樣,少與外界往來且桀驁不馴的緬甸在本次會議可能再度成為注意焦點。軍事統治的緬甸預定11月7日舉行20年來第一次選舉。雖然東協多次呼籲緬甸舉行「公平且包容」的選舉,印尼與菲律賓仍批評選舉的準備工作,以及選舉法禁止政治犯參選的規定,其中包括民運領袖翁山蘇姬。

緬甸讓東協的聲譽與信用受到傷害,對於東協與國際夥伴合作也是個障礙。東協秘書長蘇林(SurinPitsuwan)26日說,緬甸可能使東協難以建立自信與信用,影響「整個區域往前邁進」。

分析家表示,緬甸將要求東協為這次選舉背書。批評者認為這次選舉將讓緬甸軍事執政團在文人統治的虛假外表下,進一步緊握政權。東協將希望這次選舉可以帶來改變。

●會不會擔心中國成為討論議題?

美國與區域內許多夥伴都擔心中國與日俱增的果斷自信,特別是在中國與鄰國都宣稱擁有主權的亞洲海域。

日本上個月在釣魚台海域拘留中國漁船船長之後,日中爆發爭執。預料兩國領袖將在29日舉行雙邊會談,尋求彌補雙邊關係。

中國堅持透過雙邊會談解決領土爭議,多年來一直力阻東協討論南海主權問題。但是東協安全論壇27國7月在河內舉行會議時,有12國提出海事問題。希拉蕊告訴這個論壇,讓各國都能在這個海域航行,符合美國利益。這令中國不悅。海事爭議沒有正式列入本次會議議程。

美國有數年相對疏忽東南亞經營,讓中國在這個區域的外交與經濟影響力得以增加,如今美國重新開始加強與東南亞各國往來。

●北韓呢?

主要目的在解除北韓核武的6方會談目前停滯不前,與會的5個國家-日本、南韓、中國、俄羅斯及美國都將出席這次會議,但預料不會有實質性的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