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三門峽大壩帶來巨大生態與民生災難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天溢德國報導)正當長江三峽大壩問題越來越嚴重地顯現出對於環境、以及當地民眾的生活的災難性影響的時候,半個世紀前修建的黃河三門峽大壩的災難,所帶來的環境的破壞,以及人權人道問題依然嚴重地影響當地民眾的生活。

最近幾年,長江三峽大壩修建所帶來的環境問題,以及對於當地民眾生活的災難性的影響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正在德國進行訪問寫作的著名作家周勍先生認為,這一切現在還不過是一個開始。

半個世紀前修建的黃河三門峽大壩,作為前車之鑑,讓人們看到,這個災難將會持續幾代人。

為此,他對記者說:「環境災難的背後一定是人權和人道災難。1957年開始在黃河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壩,三門峽大壩,這樣的大壩有兩個災難性的結果。一是破壞了黃河中上游的植被與環境。因為黃河是一斗水七升沙,建壩導致黃河中上游河床抬高,黃河河床抬高,就導致了沙漠化與鹽鹼地的出現。」

對於黃河下游的影響,周勍先生說:「更糟糕的是,下游就更可怕。黃河是不能夠清。為什麼呢?因為黃河水一清,水流力量就大,而幾千年來黃河下游修建的河堤,如果水一旦變清,稍微一發水,就會把河堤沖垮。黃河這麼大的一條河流,到現在,一年中最長有200天左右斷流期。」

對於環境問題背後巨大的人道災難,周勍先生說,「環境背後有巨大的人道災難,黃河三門峽水庫修起來後,第一批移民是28萬7千多人,後來因為黃河中上游河床不斷抬高,導致潰堤,又開始移民,總共移民四十幾萬人。這四十多萬人,幾十年來這種顛沛流離的生活,我拍攝的那些音像資料,我自己晚上看的時候,都毛骨悚然。」

為此,周勍先生最後說,「所以只有專制政府才能導致這類環境的破壞,才能夠導致這類環境破壞後的人道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