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登陸中國 三例病例一人死亡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凱旋綜合報導)中國疾控中心和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實驗室,在對既往收集保存的菌株進行檢測時,檢出三株NDM-1基因陽性細菌,也就是俗稱的超級細菌

據中國媒體10月26日報導,兩株細菌是由寧夏自治區疾控中心送檢,菌株分離自該區某醫院的兩名新生兒糞便標本;另一株由福建省某醫院送檢,菌株分離自該院一名住院老年患者的標本。

寧夏的兩名新生兒都是低體重兒,兩名患兒在出生兩三天之後出現了腹瀉和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目前經過治療後出院;福建省的老年患者已于6月11號死亡,報導稱,由於死者生前患有肺癌,因此,超級細菌在這個患者的病程發展中的作用還不明確。

據有關專家解釋,NDM-1其實並不是細菌的名稱,而是一種抗藥性基因。這種基因產生的酵素,可以分解新一代的抗生素。細菌一旦含有這種抗藥性基因,所有的抗生素都將無效。同时,新型細菌可以通過飲水等途徑傳播,引發腸道感染等病症,對幾乎所有抗生素具抗藥性后,死亡率很高,所以被形容為「超級細菌」。目前已知有大腸杆菌、肺炎克雷白氏菌這兩種腸道菌被發現帶有NDM-1抗藥基因。

NDM-1是2009年底在印度新德里被發現的,所以被醫學界命名爲「新德里金屬β-內醯胺酶」(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簡稱NDM-1)。主要存在於各種格蘭氏陰性細菌之中。

過去幾個月以來,除開最早發現NDM-1的印度,包括美國、加拿大、巴西、比利時、日本、新加坡等18個國家和地區,共有200多人感染了被稱為「超級細菌」的NDM-1腸道菌,其中已有至少33人死亡(比利時1人,巴西18人,英國5人,日本9人)。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警告,一旦疫情爆發,中國可能會成為「超級細菌」的重災區。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