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發帖曝銀行降半旗4人被拘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10月3日,山西省臨汾市一家銀行前的國旗降成了半旗。經過網友的拍照、發帖和轉帖,成了牽連很廣的刑事案件。截至目前,公安機關以涉嫌敲詐勒索刑事拘留了當地4名與此事相關的論壇負責人和管理員。然而,報案的銀行稱,並沒有人以此為由向他們索要財物。

《中國青年報》報導,網友李彤10月3日早上接到一個網友的電話,告訴他中國銀行臨汾支行前面的國旗降成了半旗。網友說,十一假期,銀行怎麼能降半旗呢?后來他們在中行門口拍了5張照片,當天10點多鐘,李彤挑了一張照片,配了幾十字的圖片說明,發在了臨汾論壇上。

當天下午,李彤給山西一家媒體駐臨汾記者站記者李典平打了電話,並傳給他5張照片。當晚11點多,李典平將自己寫的評論《中國銀行臨汾支行國慶下半旗默哀為哪般?》用“聚焦臨汾”的網名發到了臨汾論壇上,同時,還配了李彤拍的3張圖片。

這篇千餘字的帖子有了回應。中國資訊傳媒網、百度貼吧的堯都吧(堯都為臨汾市的一個區——記者註)都轉載了李典平的文章。

10月4日,李彤接到臨汾市網絡管理部門負責人的電話,要求他刪掉堯都貼吧上關於中國銀行臨汾支行降半旗的轉帖。

“我當時就刪了。”李彤說,自己平常就“很聽話”,讓刪什麼就刪什麼,“臨汾論壇上我自己發的帖子也同時刪掉了。”

5日,李彤刪掉了李典平的帖子。不過,他們沒有註意到,6日,又有網友把這篇帖子從別的地方轉進了臨汾論壇,這篇轉帖直到8日才最後被論壇負責人雷雲飛刪除。而此時,網站之間原本再普通不過的轉貼已經變得不平常。

7日晚,中國資訊傳媒山西臨汾論壇管理員裴青峰被抓。8日,該論壇的另一名管理員李永峰被公安機關傳訊,家中電腦被帶走。就在這一天,李彤覺得“事情不妙”,決定先離開臨汾。9日上午,李彤的電腦主機被公安機關帶走。“他們沒說為什麼,就說是小事,問我李彤什麼時候回來,能不能聯繫得上。”李彤的妻子陳夏麗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警方拿走主機時,並沒有給她任何說法,也沒有出示書面手續。

同時進入警方視線的,還有臨汾論壇的管理員賈紹峰,他在9日被公安機關帶走。“他的電腦主機、三個U盤也被拿走了。”賈紹峰的父親說,警察沒說為什麼,去公安局問了幾次原因,“人家不說”。隨後,臨汾論壇的負責人雷雲飛、轉貼此文的王偉都被臨汾市公安機關帶走。

李彤自己已經多日不敢回家。李彤說:“這雖然是‘揭人短’的帖子,但是帖子刪了就該沒事了,公安機關怎麼還要抓人呢?”

中國銀行臨汾分行綜合管理部主任石勇說,10月3日,營業部曾接到一個自稱記者的人打去的電話,說他們銀行門前的國旗降了半旗,問怎麼回事,要銀行方面回電話答复。

“我們認為是有人故意搞破壞,所以就報案了。”石勇介紹說,當時得知降半旗的消息已在網上傳開之後,他們一方面向市委宣傳部匯報請求刪帖,一方面通過網站上公佈的維護電話主動與各個論壇貼吧管理人員聯繫,要求他們在事實還沒有搞清楚之前不要在網上炒作此事。

10月18日,警方在調查多日後否認了銀行方面“故意破壞”的說法。臨汾市公安局宣傳處處長陳靜表示,目前已有4人因涉嫌敲詐勒索被刑事拘留,至於案件具體情況,因“還在偵查”而不便透露。

然而,據石勇回憶,10月3日銀行接到的那個電話中,自稱記者的來電者“並沒有提出要錢或者要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