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漏毒氣水稻枯死 當局事後公開事件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河南濮陽市範縣一家廢棄的造紙廠,週三發生化學品洩漏事件。

範縣發生化學品嚴重洩漏事件,官方公開的照片顯示廠區週圍一片白茫茫,身穿防化服的人員在現場工作。據《大河報》週五報道,週三下午5時40分,範縣楊集鄉一家廢棄化工廠內一個裝有四氯化硅化學品的大罐發生洩漏,彌漫方圓數公裡,當地多數群眾感覺不適。更為嚴重的是洩漏的四氯化硅還造成週圍數百平方米的草木和牆外部分即將收割的水稻枯死。事發後,當地消防人員緊急出動,截至週四下午3時30分,經過近20小時的處理,洩漏的化學品得到成功處置。

報道稱,8時12分,現場迅速成立前沿指揮部。初步確定事故區域,組成偵察小組和疏散小組,偵察小組成員佩戴空氣呼吸器,進行偵察;疏散小組成員疏散週圍群眾。對過往車輛進行警戒疏導。範縣消防大隊用水槍對現場進行稀釋降毒。

記者向當地民眾了解,大部分居民表示,沒有聽到任何毒氣洩漏消息,更沒有人讓人們疏散。

記者:您這裡是楊集鄉?

居民:啊,你哪裡?

記者:我在網上看到照片,說你們那裡化學品洩漏,現在情況怎麼樣?

居民:不知道,我們這裡沒聽說。

記者:我看照片怎麼地上一片都是白的?

居民:沒有,不知道,根本沒聽說過那些。

另一居住在離肇事地點較近的村民告訴記者,事發當晚他們接到村委會通知,要他們關好門窗,防止毒氣:“出事的那天晚上,村裡要求俺關好窗戶,關好門。”

記者:污染的問題嚴重不嚴重啊,平時排水之類的?

回答:它是往下排,往北,往下遊馬場那邊。

本台致電縣政府值班室,官員表示,洩露事故已經基本解決,正在進行善後工作:“(化學氣體)已經散了,政府都召開這個會。那邊都處理完了。具體情況,我是值班室,以前有換班的了,昨天都聽說,已經處理完了。”

對于這起直接關系到民生的洩漏事故,官方待化學品事故處理完畢才對外公布,事後,新華社的一張圖片說明寫道“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而《大河報》沒有提及傷亡情況。

記者帶著疑問問官員:“受傷的人有多少?”

官員:這個沒有吧。

記者:沒有人需要送醫院的嗎?

官員:這個,因為是安檢局的事,你問安檢局好不好?

記者:追究誰的責任?

官員:這個具體情況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週圍是農作物需不需要賠償?

官員:現在還不太清楚這個事,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前天發生的事情怎麼今天報紙才登?

官員:我也不太清楚這個事。

記者致電楊集鄉政府查詢,官員承認,肇事企業是違規企業,停業多年。對于是否有人受傷,回答的語調,令人生疑。

記者:受影響的農地有多少畝?

回答:對莊稼的影響並不是很大就附近那些,大概就三四畝地吧。

記者:那個廠已經廢棄很多年了,怎麼還有四氯化硅?

回答:原來的殘留物。

記者:要追究誰的責任?

回答:這個現在正在研究。

記者:有沒有人被捕,比如這個廠的老板?

回答:目前不好多講。

記者:是不是違章企業?

回答:對,對。

記者:是不是無照的?

回答:沒有,沒有。

記者:受傷的人有多少?

回答:這個…唔…沒有。

既然是廢棄的企業,卻有工人在車間內,對于這個問題,鄉政府官員沒有回答,而據週圍的一位村民說,肇事原因是工人不小心所引起:“造紙廠工人不注意。(化學品)揮發出來了,才造成污染。派出所的通知縣裡的縣領導、鄉領導,各個單位的都一致處理了。”

不過,官方至今未解釋事故原因及為何廢棄的企業會有人在裡面。

據介紹,四氯化硅屬于無色或淡黃色發煙液體,有刺激性氣味。受熱或遇水分解放熱,放出有毒的腐蝕性煙氣。對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強烈刺激作用,高濃度可引起角膜混濁,呼吸道炎症,甚至肺水腫。皮膚接觸後可引起組織壞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