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稻穫不如預期 米恐漲30%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根據稻米生產團體表示,全球第4大稻米出口國美國的稻米收穫量不但無法如預期般刷新歷史紀錄,反而可能低於初估值至少10%之多,並將米價上推30%。

美國稻米生產者協會(U.S. Rice ProducersAssociation)總裁羅伯茲(Dwight A. Roberts)表示,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糙米期貨到明年1月可能飆升至每100磅16到17美元,主因美國稻米耕作區遭炎熱天氣影響,產量下跌,碾出糙米率也遭壓低。羅伯茲去年曾經準確預言稻米價格將登上16美元。

繼去年第3大稻米出口國巴基斯坦近來遭受水患,嚴重下挫稻米收割量後,再遇美國稻米產量減少,可能限制進口商手邊的可運用貨源。與今年6月30日的年度低點的每100磅9.55美元相較,米價已經上揚37%。

提供稻米市場諮詢服務的Firstgrain.com總裁韓密爾頓(Milo Hamilton)在昨天於新加坡舉行的會議中表示,「米價的上漲才剛開始。」在說到美國稻米收穫的時候,他認為,「稻米現在麻煩大了。」

美國農業部將今年度的全國水稻收成量降低5%後來到1100萬噸,同時預估平均每英畝生產量將下跌到2005年到2006年產季以來的最低水準。

因為湄公河水位下降造成泰國和越南兩國稻作產額減低,加上巴基斯坦水患沖蝕水稻收穫,聯合國的食品和農業組織在9月1日再次下修該組織的全球稻米生產量預估值,為4月來的第2次。泰、越兩國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產地。

美國稻米生產者協會總裁Roberts昨天接受訪問表示,今年7、8月的炎熱天候傷害美國稻作,可能使每100噸糙米的可磨出白米量從通常的65噸下跌到50噸。

「我們從來沒見過哪一年像今年一樣,原本信心滿滿的認為會出現歷史性的豐收,但在過去3週間卻因為稻米收成量和碾糙的出米率的問題,使一切豬羊變色。」羅伯茲表示,「出米率問題還未被美國農業部的數據算進去。」

美國農業部上週表示,國內稻米平均的單位生產量將是每公畝6687磅(3033公斤),比上個月的預估值少了360磅。農業部也將平均現金價格上提1.80美元,也就是每100磅最高為13.10美元。(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