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義:「超級細菌」是如何傳播的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據媒體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10月4日下午緊急發佈台灣首例,從一名在印度遭槍擊的國人身上驗出含NDM-1基因之克雷白氏菌菌株。這名患者在印度受傷後接受手術,於9月27日返台住進榮總並予以隔離後,驗出有「超級細菌」NDM-1菌株。該名患者業已出院,但此一事件卻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社會上人人關切。

那麼,「超級細菌」到底是什麼?台灣有這個「超級細菌」入侵,會不會在台灣引起傳染擴散,是目前社會上普遍關切的問題。其實,這個「超級細菌」並不是引致某種疾病的一種新的病原,而是含有一種特殊基因的細菌,這種基因具有對多種抗生素有抗藥性狀,而且可以在相同或不同細菌之間自由複製和傳遞,它以轉導或接合方式傳遞此抗藥性狀給另一個細菌,從而使許多相同或不同的細菌擁有可傳遞的抗藥性狀。所以,「超級細菌」對人類的威脅是可能會不斷產生對多種抗生素具抗藥性的許多細菌,而使人類面臨無法控制感染的情形。

細菌之所以擁有抗藥性狀是細菌本身的生存機制,早已發生在許多常見的細菌感染病例。這就是為什麼一種新的抗生素被研發不久之後,就會發現細菌對這種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理由。跟過去20年發現的許多高抗藥性細菌不同的是,此次新發現的這個NDM-1基因具有多個特性,而且科學家已經確認NDM-1基因的流動性非常強,更容易從一種細菌傳遞給另一個細菌。專家們擔心它對公共衛生的潛在威脅,可能產生不良的嚴重後果。

導致細菌產生對抗生素的抗藥性狀,最主要的根源是濫用或不當使用抗生素的結果。台灣欠缺完善的抗生素監管制度,不說醫院、診所不當處方抗生素,人們也可以方便得到及使用抗生素。動物用藥品商更是普遍販售抗生素給養殖業者以做為預防傳染病,促進動物成長之目的。這將可能使動物體內育孕出種種的「超級細菌」的危險。

中廣新聞網9月23日報導,英國政府警告,有一種更頑強的「超級細菌」正在牛、豬之間傳播。它們是致命率更高的大腸桿菌和沙門氏桿菌病菌株。目前這些讓抗生素殺不死的病菌正在英國的家畜之間傳播。英國科學家擔心,人類萬一經由豬、牛肉感染到這種病菌會很難治療。

日前媒體又報導,台南地檢署查獲台南某動物藥品公司未經核准販售由大陸進口的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Florfenicol)等動物用藥。養殖業者使用這些未經核准的藥物容易造成畜禽水產品藥物殘留,也容易導致細菌的抗藥性,終將危及人類的健康。

看來想要杜絕「超級細菌」的危害,單靠制度、法律是不夠的,提升國人的道德才是根本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