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輝:中國的大白菜為何讓韓國人憂心忡忡?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最近,在韓國發生了一件從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一名50多歲的男子居然趁半夜到菜園偷了10顆白菜,結果被當地警方抓獲。據男子在警局裡供述,因為自己很想吃泡菜,但是白菜價格太貴了,只好鋌而走險。

「白菜小偷」的出現折射出了如今韓國的泡菜危機。由於今年韓國氣候異常,導致白菜、蘿蔔產量大減,中秋節前白菜緊缺的現象即已經顯露。而白菜、蘿蔔正是製作韓國人每餐必備的泡菜的主要原料。白菜、蘿蔔的短缺,不僅使其價格飛速上揚,如9月27日10公斤白菜的平均交易價比近七天的平均價格上漲了62.7%,而且使韓國的泡菜危機持續發酵。據悉,以往到韓國餐廳吃飯,每餐都要贈送小碟泡菜,但最近很多韓國餐廳,已停止派發小菜,對需要者則要加收2,000元韓幣(近2美金)。

為了穩定白菜價格,緩解日益嚴峻的泡菜危機,9月底,韓國農林水產食品部決定緊急進口5萬噸中國產大白菜供應各大超市。據悉,每棵大白菜的銷售價格將在2000~3000韓元左右,大大低於目前超過1萬韓元的韓國產白菜價格。但是這對於韓國市民來講,5萬噸白菜僅相當於韓國國內50天的消費量。

10月初,韓國農林水產食品部再次決定從本月18日開始向消費者提供160噸中國產白菜。最初,農林水產食品部計劃進口100噸白菜、50噸蘿蔔,但由於中國產蘿蔔的質量不佳,故暫時放棄進口蘿蔔。

韓國政府決定從中國進口大量白菜,引發了韓國人對中國產白菜質量的擔憂。這種擔憂一方面是基於中國國內農產品農藥超標的現實,一方面則是基於曾發現進口到韓國的白菜質量的確存在問題的教訓。

在近日召開的農食品部國情監察會上,大國家黨議員余尚奎就稱,中國農產品的安全問題不是近期存在的事情,是很久以來就有的問題。他甚至還強調指出,就連中國的高層都不吃中國產的普通蔬菜,而要吃特供。此外,資料顯示,2008年進口的中國泡菜用白菜的廢棄量是1,106噸,2009年是338噸,到2010 年8月份的廢棄量是155噸,總共達1,610噸。今年8月為止從中國進口的泡菜中,有155噸的泡菜作了廢品處理。原因是,檢疫中發現這些中國產泡菜中含寄生蟲卵和其它雜質,同時添加了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劑。而幾年前爆發的「中韓泡菜糾紛」也依然讓不少韓國人對中國的白菜質量心有餘悸,韓國不少飯店都特意表明提供的是國產泡菜。

那麼,到底是韓國人的偏見,還是中國的大白菜真有問題?

不妨先來看看最近國內網站刊載的兩則消息,一則是:9月2日下午,瀋陽市農業行政執法支隊在大辛垃圾處理場現場銷毀了10,200公斤農藥殘留超標的大白菜。這些大白菜農藥殘留為127%(抑制率),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量嚴重超標,經常規檢測農藥丙溴磷超標(超過正常值60%),屬質量不合格蔬菜。據悉,這是該執法大隊今年查封、扣押、銷毀的第六批也是最大一批農殘超標蔬菜。另一則是:湖北荊州9月份共查出並銷毀3000餘斤問題蔬菜,其中白菜農藥殘留超標最為嚴重。

毫無疑問,這兩地查處的白菜並非是唯一含有農藥殘留超標的所在,類似這樣的地方在整個中國還有不少。看看網上相關的報導就知道怎樣的觸目驚心了。

而 2008到2009年,綠色和平組織曾對北京、上海、廣州三個城市中多家大型超市的17種蔬菜、水果進行過抽樣檢測,結果顯示,農藥殘留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黃瓜,含有4—13種不同農藥殘留;草莓,含1—13種;油菜,含1—12種;其次為豇豆、砂糖桔、荷蘭豆、扁豆、芥菜、小西紅柿和菠菜。

那麼,為甚麼農民要在包括白菜在內的蔬菜上噴灑農藥?大概除了除蟲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為了賣相好,為了賣上好價錢。就像養豬戶不吃自己賣的豬一樣,許多蔬菜種植戶也從不吃自己賣的蔬菜,至於誰吃只要與己無關就好。

由此看來,中國人每天從口中輸入的有毒物質真是數也數不清啊!韓國人也並非是杞人憂天,誰不擔心自己的身體呢?只是韓國人至少還有其它的選擇,還可以依靠政府的把關(加強檢測),吃到相對放心的大白菜;而吃不上「特供」、無所選擇的中國人呢?除了學會用洗滌劑清洗蔬菜外,還能怎麼辦呢?哀哉,中國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