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一觸即發 人民幣匯率是焦點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斯特勞斯•卡恩7日對記者表示,有跡象表明一些國家在把貨幣當成「武器」,全球經濟合作精神正在消逝。國際金融界人士警告說,世界已經處於「貨幣戰爭」的邊緣。IMF和世界銀行希望全球各國在匯率問題上保持冷靜,但也提出中國需要加快升值的步伐。

全球「貨幣戰爭」

目前,各國當前都紛紛尋求通過增強出口來推動經濟恢復健康發展,由此引發全球匯率大戰的威脅。該問題也將成為10月8日和9日IMF和世界銀行會議上各國財長和央行總裁熱議的話題。

9月15日,日本政府和央行在東京外匯市場拋售日元買進美元,對日元匯率進行幹預。

美元近日不斷貶值導致其對歐元和日元的匯率均達致八個月來的最低水平。

巴西和韓國都採取措施保護其貨幣匯率。3日,巴西政府曾宣佈,將外資投資國內債券的稅率加倍至4%,以遏製本幣升值。4日,韓國政府宣佈,金融當局計劃在本月稍後開始對在國內有業務的銀行進行外匯衍生品倉位檢查,並根據檢查結果考慮是否出台新的監管規定。

與此同時,印度和泰國政府也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控制投機性資本流動。

雖然貨幣貶值意味著消費者將不得不為進口商品付出更高的代價,但同時一個國家的出口商品卻可因此而變得在國際市場更有競爭力。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週四表示,全球各國領袖必須採取行動緩和當前外匯市場的緊張情勢,阻止匯率戰的升級。

人民幣匯率成為爭議焦點

10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將人民幣兌換美元的中間價定為6.6830元,再創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這一歷史新高意味著從中共政府在六月份宣佈放鬆對人民幣匯率控制以來,人民幣升值幅度已達2.3%。

有分析認為,中國人民銀行此舉可能是在IMF大會前做出的姿態。

多位學者認為,人民幣升值問題不是單純由市場供需決定,牽涉到複雜的政治問題。8日人民幣匯價雖創新高,實質升幅卻很小。

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時提出不要打貿易戰、不要打貨幣戰、不要迫使人民幣升值的三不政策。

學者認為,這一講話,意在宣示中國不希望大幅變動匯率。但市場人士指,人民幣緩升的腳步還是確立的,但究意升值到甚麼程度,沒有人有正確答案,保守估計,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今年可望升至六點六元。

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說,面對越來越不利的國際形勢,中共政府怕處於被動局勢,因此爭取其他經濟大國如德國的支持,以免陷於孤立。評論說,溫家寶加強在歐洲的外交活動,突然訪問德國,打的正是這個算盤。

不過,評論指出,在人民幣滙價問題上,美歐日意見一致,希望中共政府讓人民幣加快大幅升值,增強全球的購買力。只要這個格局不變,中共政府在未來的貨幣戰及國際經濟談判上處境顯然相當被動。

在法國世界報7日稍早刊登的專訪內容中,施特勞斯•卡恩指出,中國匯率政策是全球經濟平衡努力中的主要癥結。他說,“人民幣匯率遭低估,是全球經濟形勢緊張的原因,而且可能發展成一項威脅,”他向該報指出,“如果不想創造新的危機,中國需要加快升值的步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