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嚴防「64」入園 機場公安攔截數字衫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洛杉磯報導)從洛杉磯前往上海參觀世博的台灣遊客,因為穿著印有「64」兩個數字的運動衫,一下飛機,就被公安「請進」約談室,當場要求她換穿其他衣服。化名王小姐的台灣遊客向本台表示,這一件運動衫是去年到澳大利亞旅行,在世界知名品牌服裝店購買,從沒想過會因此觸及大陸當局對「六四」的敏感和避諱。

化名王小姐的台籍人士,因為穿上正面印有「64」兩個數字和英文字母的運動衫,令她飛往上海的世博之行,成了一趟小受驚嚇的意外之旅。王小姐說:「我走出登機門之後,接著要通過海關,對我進行安檢的是一位女性,她用金屬探測器完成檢查後,用一種莫名所以的眼神看著我的胸前,當時還不明白她為何這樣看著我?接著,她要我等一下,就轉身通報上級。之後,她的上級來了,是一位男士,看了我幾眼之後,就引我去找公安,這時候,我開始緊張起來,跟著他走往公安那裡。」

生於70年代的王小姐,目前仍在大陸旅行,在旅行途中接受本台越洋訪問。她表示,想趕在世博展期已接近尾聲時,前往上海,沒想到去年在悉尼購買的知名品牌、白底紅字的舊衣服,在上海機場通關過程引起騷動。王小姐轉述被帶進公安約談室的過程,她說:「公安問我,是否知道衣服上的數字代表什麼意義?我這才低下頭看,看到我衣服上有大大的『64』兩個數字,公安問我有沒有攜帶別的衣服?要求我當場換穿,然後,拿走我的台胞證和護照予以登記,告訴我,這是國際場合,他們比較敏感,至於這件衣服,下次就別穿了吧。」

記者拿著王小姐電郵給本台的照片,到洛杉磯華人商圈做隨機採訪,多位旅居海外、不同背景的華裔人士在沒有特別提醒的情況下,都不覺得這一件衣服有何不妥,紛紛表示:「這衣服應該沒有問題,上面的『64』僅是號碼而已。」

為王小姐辦理上海之行的旅遊業者李老闆,聽到王小姐被大陸公安個別約談感到意外,也把事件經過當作後續旅行團出行前說明會的一大重點,提醒其他遊客避免因觸碰禁忌,敗興而歸。李老闆說:「衣服上就是寫著這個東西嘛,『64』正好觸碰到中國官方最敏感的神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