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作家略薩獲2010諾貝爾文學獎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10月7日下午一點,瑞典皇家文學院在斯德哥爾摩宣佈,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授予秘魯小說家:馬里奧•巴爾加斯•略薩(Mario Vargas Llosa)。今年74歲的略薩是當代拉丁美洲文學的重要代表,他的作品在西班牙語的國家廣受推崇。

瑞典文學院的常任秘書彼得•恩隆德(Peter Englund):“授獎理由是:他對權力結構進行了細緻的描繪,對個人的抵抗、反抗和失敗給予了犀利的敘述。略薩的作品以反對獨裁為鮮明特色,表現了經受過殖民統治和獨裁政權的拉丁美洲社會的權力結構和人際關係,同時也不乏對人類生存等普遍問題的探討。”

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又是一位敢於接露專制政權、捍衛個體自由和尊嚴的作家。讓我們一起聽一聽評委是怎麼說的。

瑞典文學院的常任秘書彼得•恩隆德(Peter Englund)“對於時代和社會的參與感,讓他們的文學作品帶有一種特殊的能量。這不是說這是獲獎的要求。但我認為這會為許多作家帶來特別的能量,你可以感覺到在去年得獎人赫塔-穆勒 的作品裡有這個能量。不是一樣的能量,但你能感覺到馬里奧•巴爾加斯•略薩 也有這個能量。”

略薩至今有30多部小說、劇本和詩歌集。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城市與狗》使他一舉成名。1995年他獲得了西班牙語文學界的最高榮譽“塞萬提斯獎”。他也是第二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南美作家。

讀者、瑞典皇家愛國社團常務秘書: 瑪麗安娜“我推薦他的書,因為它易讀,而且非常有意思!”

新唐人記者張華、鄭新瑞典文學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