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落誰家?眾說紛紜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7日法新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今天下午即將出爐,在這之前外界已開始議論紛紛,有很多人揣測,這項殊榮的得主若非來自非洲,就是北美。

負責頒發獎項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從不透露入圍者姓名,讓外界在頒獎前狂加猜測最終獎落誰家。

「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昨天列出最有可能拿下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其中包含美國小說家羅思(Philip Roth)、麥卡錫(CormacMcCarthy)及加拿大短篇小說家孟羅(Alice Munro)等人。

但根據文學界的消息,肯亞詹姆士·恩古吉(Ngugi wa Thiong’o)及索馬利亞法拉(NuruddinFarah)等非洲作家,也同樣有可能獲獎。鮮少有非洲作家獲頒諾貝爾文學獎。

另1名多年來一直都被看好的作家,是阿爾及利亞籍詩人及小說家傑拔(Assia Djebar),她的呼聲今年更響,有許多諾貝爾觀察家點出,自1996年,波蘭女詩人薇絲拉娃·史臣波斯卡(Wislawa Szymborska)獲獎以來,都沒有詩人獲獎。

諾貝爾文學獎若由非洲女作家拿下,也將是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改變。

不過傑拔是以法文創作,這可能讓她處於劣勢,因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JMG Le Clezio)2年前才剛獲獎。

另外數名多年來都被看好的詩人,有敘利亞籍阿多尼斯(Adonis)南韓高銀(Ko Un)及瑞典特朗斯特羅姆(Tomas Transtroemer)。

其他文類的作家,像是美國歐茨(Joyce CarolOates)、加拿大艾伍德(Margaret Atwood)、以色列歐茲(Amos Oz)、秘魯尤薩(Mario Vargas Llosa)及日本的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都是很有可能獲獎的作家。

羅馬尼亞籍德文作家慕勒(Herta Mueller)去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後,瑞典出版社「邦尼耶」(Bonniers)首席文學編輯艾克塞森(Jonas Axelsson)則預料,「今年結果將再次令人吃驚」。

諾貝爾文學獎將於今天下午1時頒獎。(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