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衝擊 諾貝爾獎金縮水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5日專電)聲譽崇隆的諾貝爾獎近日陸續公布各獎項得主,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獎金也跟著縮水,以實值計算的獎金創下近10多年來最低。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自2001年以來,諾貝爾6個獎項的獎金維持在瑞典克朗1000萬(約150萬美元),就實值(in real terms)價值計算,是自1999年以來最低水準。

報導指出,受到金融危機衝擊,2008年諾貝爾基金總值下跌22.3%,但部分損失部位已恢復,到去年底止,諾貝爾基金總值達瑞典克朗31.1億,與10年前網路泡沫高峰時的基金總值相比,少了近1/3。

這個已故瑞典工業家及發明家諾貝爾(AlfredNobel)身後財產成立的基金會,1901年成立時總額達瑞典克朗790萬,1919年一度縮水到僅有瑞典克朗220萬,直到1991年才回升到創辦時的水準。

諾貝爾基金執行主任索爾曼(Michael Sohlman)表示,基金目前營運良好,將通貨膨脹率計算在內,諾貝爾的捐贈款幾乎增加一倍,明年4月將會決定2011年獎項得主的獎金金額。

目前諾貝爾獎基金有半數投資全球股票,1/5投資固定收入資產,28%投資避險基金和房地產,多數委由位在歐洲、美國及亞洲的專業經理人管理,為避免再遭金融風暴衝擊,進行風險控管,提高指數連動的投資商品。

索爾曼強調,由於瑞典克朗升值,事實上很多外國的獲獎人轉換為當地國貨幣後,現金值是提高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