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愛滋病一患者死亡 網友徵簽聲援田喜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河南一名愛滋病患者於本週一病重身亡。死者丈夫告訴本台,妻子梁玉霞因輸血感染愛滋病,多年上訪無路。此外,福州一名「90後」網友在網上發起簽名,聲援等候河南法院宣判的愛滋病維權人士田喜。

河南省「血漿經濟」的受害者,一位於十多年前,在寧陵縣婦幼保健院輸血感染愛滋病的患者梁玉霞,週一在該醫院去世。她的丈夫徐先禮同樣受到愛滋病感染。徐先生週二告訴本台,他正在醫院料理妻子的後事。「現在我在婦幼保健院,她是昨天(週一)11點鐘在醫院搶救,沒有搶救過來(死亡)。我們也有小孩,今年16歲了,我也是一個病人,以後我怎麼辦?」

記者:愛滋病她是哪年感染的?
徐先禮:95年,剖腹產。

記者:什麼時候查出有愛滋病的?
徐先禮:2003年。

徐先禮說,自從妻子在醫院輸血感染愛滋病後,多次起訴醫院,但法院拒絕立案,兩夫婦多次到北京上訪,卻無人理會。「上訪我去過,一直都沒有給解決問題。」

妻子病故後,徐先禮在第一時間致電寧陵縣陽驛鄉黨委書記付德武,瞭解怎麼處理妻子死亡的事,據報,該書記當時回答:「我喝酒了,已經喝醉了,以後再說吧。」

記者週二致電付書記,瞭解是否協助處理徐家喪事,付書記稱「正在處理」。「現在善後你們會不會幫他處理?」
付書記:我們正在處理。

首先發出上述消息的當地愛滋病維權人士李喜閣告訴記者,梁玉霞患病後,地方政府不願承擔相關責任。「梁玉霞在95年生孩子的時候輸血感染愛滋病。從2005 年開始到當地上訴一直到現在,都沒有立案,檢察院也沒有追究。沒有辦法了,就把他的妻子拉到原來生孩子的那個地方,婦幼保健院。」

李喜閣稱,梁玉霞家境貧困,而且長期得不到良好治療。「她後期藥都沒有效了,在一方面其它的病症都發作了。政府衛生部門各方面都給她問了,也給她調藥了,調了二線藥、三線藥都沒效。再加上各方面的壓力吧。」

李喜閣說,許多工廠和企業歧視愛滋病患者,使他們無處找工作,受到生活和心理雙重打擊。「身體非常弱,都沒有辦法出去打工。知道是愛滋病,人家各個工廠都不收。」

河南另一位愛滋病維權人士田喜也遇到找不到工作的困擾,而他多次上訪,最終換來的卻是被地方當局以「故意毀壞財物罪」起訴,該案於9月21日在上蔡縣法院開庭。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的田喜在辯護詞稱,這一案件的發生有深刻的社會背景和歷史背景,田喜是河南「血漿經濟」的受害者。開庭當天,各地的支持者到法院聲援田喜。

田喜的遭遇和維權行動也呼喚起新一代年輕人的維權意識。福州的一名「90後」青年在網上發起聲援行動,而之前在網上呼籲為愛滋病家庭捐款的葉海燕告訴記者:「支援田喜有一個祝福的行動,是叫游豫平一個90後的小男孩發起的。我就是協助他,因為他現在好像是收集到有八十份給田喜的祝福,至少讓大家能夠聚攏來幫助這個事情。」

發起者遊豫平說,近日收到數十份給田喜的祝福。「田喜因為醫療事故感染愛滋病,他不僅是個愛滋病人,他還是個維權鬥士。我們希望號召國內的那些社交網站寫下對他的祝福,拍成照片,希望能夠給他一點鼓勵,或者說,撫慰一下他。」

葉海燕說,目前治療愛滋病雖然免費,但愛滋病引起的併發症,卻要收費,這個問題必須解決,此外「好像有一些愛滋病的基金進入到中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的錢到愛滋病人身上好像九牛一毛,都看不到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