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金熱 奈國孩童死於鉛中毒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中央社奈及利亞卡諾5日法新電)一個國際人道團體今天表示,過去6個月內,鉛中毒已經在奈及利亞北部的贊法拉州(Zamfara)造成超過400名5歲以下孩童死亡。

無國界醫生組織(Medecines Sans Frontieres,MSF)專案主任阿瑪德(El-Shafii Muhammad Ahmad)在贊法拉州透過電話對法新社說:「根據一份鉛中毒死亡名單,過去6個月內,有超過400名孩童死亡。但我們研判實際死亡人數會更多。」

鉛中毒之所以蔓延,與當地非法開採金礦有關。以穆斯林居多數的贊法拉州自年初開始出現非法採礦熱潮。

發生鉛中毒是因為村民非法採礦後,將敲碎的礦石從礦場運回家,在家中提煉黃金。含有鉛的廢礦土被隨意丟棄,孩童暴露在此環境中就可能吸入或誤食含鉛礦土。

阿瑪德說,400名孩童死亡的報告,「是低估了,因為許多與鉛有關的死亡病例從未通報,而在許多病例中,這些村落將死亡歸咎於其他原因,或完全否認有人死亡。」(譯者:中央社趙中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