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三機構:戶籍制度造成“偽城鎮化”‎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近些年來,有關改革中國現行戶籍制度的呼聲越來越高了,在過去的13天內,有三家機構發布的研究報告都提及要改革現行戶籍管理制度問題。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和中國社科院財政和貿易經濟研究所發布的研究報告均認為,目前的戶籍管理制度造成了中國的“偽城鎮化”或“不完全城市化”。三份報告均建議進行相應的改革。

中國社科院財貿所發布的《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10/2011》認為,受中國城鄉分割以及戶口制度的約束,這種城鎮化尚是一種“偽城鎮化”。大量的農村產業工人,雖然居住在城市並被計算為城市人口,但其並不能同等享受到城市的各類公共服務,其收入水平、消費模式無法等同於一般城市人員。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在9月25日報告解釋說,城市人口的增量中,71.8%是農業戶口,但只要大部分農民工沒有在城市實現永久性定居,任何人口城市化指標體現出來的高城市化率都是“偽城鎮化”或“不完全城市化”。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9月21日發布《中國發展報告2010》中提出,中國城市化目前仍處在“半城市化”狀態。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楊偉民解釋說,中國現有城市化率的統計口徑,包括了1.45億左右在城市生活6個月以上,但沒享受到和城市居民等同的公共福利和政治權利待遇的農民工,也包括約1.4億在鎮區生活但從事務農的農業戶籍人口,這些並沒有真正轉變身份的人口約占城鎮總人口的一半。

在13天的時間裡,三家研究機構均對目前中國的城市化中忽視進城農民工的做法提出了質疑。其中“偽城鎮化”“不完全城市化”和“半城市化”在內涵上均涉及現行戶籍制度

8月份,重慶推行戶籍改革。據官方說,在十年內,將有1000萬重慶農民變成市民,讓他們擁有城鎮戶籍人口。官方媒體對此高聲讚揚,讚揚是基於如下理由:農民由此可以享有目前城鎮戶籍人口可以享有的福利。

來自《財經網》的一篇文章認為,重慶戶籍改革的實質是土地換戶籍:農民交出土地,包括承包地和宅基地,換取一個城鎮戶口,由此似乎可以享有城鎮居民可以享有的社會保障。問題是,農民享有這種福利,必須以改變戶籍為前提嗎?政府為什麼不能向生活在農村的居民提供均等的福利?難道農民不是公民嗎?

文章認為,農民如果不願意改變其生活形態,那麼,政府要求他們在若干年內變成市民,就等於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農民。

有一家嚴肅的學術網站用了這麼一個標題來形容重慶的戶籍改革:“把千萬農民趕進城”。的確,重慶的戶籍改革就是一場趕農民進城的運動。

有網友發表評論說,中國的這種戶籍制度實際上是一種深刻的奴隸制度,而且被分等級的這些國人還是認可了這種等級。對戶籍制度改革不抱有希望,只要是中共在主導的話,不會考慮百姓的利益,它一定會按照它的利益去分配的。

還有網友認為其實改革中國的戶籍制度,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戶籍制度的問題,取消一黨獨裁才是根本。

在今年3月份,中共“兩會”即將召開之際,中國的11省市13家媒體發表聯合社論,呼籲“兩會代表與委員們,善用你們手中的權力,加快戶籍改革進度,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記制度取代現行僵化的戶籍制度,直至最終將其徹底消除!”

13家媒體包括,南方都市報、聯合經濟觀察報、重慶時報、雲南信息報、城市晚報、遼沈晚報、新安晚報、大河報、都市時報、華商報、東南快報、安徽商報、內蒙古晨報等。

短短的幾小時後,這篇社論就由於未被審查通過而在互聯網上銷聲匿跡了,但這短暫的時間已經使這篇社論引起了外媒的注意和報導。

此後,據香港《明報》報導,在中宣部的推動下,發起13家中國報社“共同社論”的北京《經濟觀察報》高層受到整肅,社長兼總編輯劉堅遭嚴重警告,一名副總編輯則受記過處分,而負責起草該篇社論的”經濟觀察網”副主編張宏則被“炒魷魚”,丟掉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