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政金案 將被強制起訴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日本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的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事件,由人民組成的東京第5檢察審查會今天宣布應起訴。這是日本政治家首度以此方式遭起訴。

東京第5檢察審查會審理的是陸山會於2004年10月向小澤借錢購買位於東京的一筆約3億5000萬日圓土地的案子。陸山會在2004年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沒登記這筆帳。2005年的收支報告書上,寫是來自相關團體的獻金及土地費用支出。

第5審查會首度審查時在今年4月做出的議決是「應當起訴」。東京地檢特搜部於5月再度做出不起訴的決定,所以第5檢察審查會進行第2度的審理。

今天第5檢察審查會的11名審查員當中,8人贊成應予以起訴。

小澤今後將由東京地方法院指定的律師以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登記不實)予以強制起訴。

有關陸山會的2007年政治資金也遭懷疑的部分,因為市民團體向檢察審查會提出時,是與2004及05年的部分分開提出申請,所以由東京第1檢察審查會負責。

今年7月針對2007年政治資金這部份第1檢察審查會做出的議決是「不起訴不當」,但東京地檢特搜部於9月底再度做出不起訴的決定,所以針對這部份小澤不被起訴。

日本的檢察審查會主要是認為對於檢察官在行使公訴權時有必要反映民意而成立的。另外,也是為了抑制有不當的不起訴處分的情況。檢察審查會設於地方法院或地方法院的分院的所在地。成員是隨機選出的國民(公職選舉法規定有投票權的國民)11人組成。檢察審查會法律於1948年7月12日起實施。

去年5月實施修法後的檢察審查會法之後,檢察審查會做出「起訴議決」的案子,有兵庫縣明石市的天橋事故及鐵路JR福知山線脫軌事故等至少3件,但國會議員以此方式遭強制起訴則是頭一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