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日人認為中國不可信賴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9月7日釣魚台海域發生中國漁船與2艘日本巡邏船擦撞事件,增強日本民眾對中國厭惡感。民調顯示,8成民眾認為中國不可信賴。沒有民眾肯定日相菅直人的因應方式。

日本「產經新聞」及「富士電視台」實施的民調顯示,釣魚台撞船事件之後,日本有8成民眾認為中國不可信賴。其中20至29歲男性回答中國不可信賴的比例高達87.0%,顯示年輕人對中國懷有厭惡感。

日本女性當中,40至49歲的年齡層有91.8%、20 至29歲的年齡層當中有84%的人認為中國無法信賴。

日本年輕人從釣魚台撞船事件當中,擔心日本會被認為只要受到中國施壓就會屈服。有這種想法的20至29歲的日本男性多達94.2%。30至39歲的男性也多達9成認為日本首相菅直人政府的應對太軟弱。日本年輕人厭惡中國的情感可能連帶地變成對日本政府的批評。

另一方面,20至39歲的年齡層多數人認為美日同盟應該加強。回答應該加強美日同盟的民眾當中,30 至39歲的男性佔48.9%,是所有年齡層當中比例最高的。

從所有年齡層來看,認為美日同盟「維持現狀即可」的有41.9%、認為「應該加強」的有39.1%。20至39歲的年齡層認為美日同盟應該強化的人數最多。

不過,受訪時回答「對日本經濟而言,中國是重要的國家」的民眾也以年輕人居多。20至29歲的男性佔95.7%、30至39歲的女性佔92.0%。

以區域別來看,日本將釣魚台歸於九州地區,民調結果九州地區有51.3%的民眾認為「釣魚台群島應派自衛隊進駐」,人數比例高出其他地區。

受訪時回答「中國是威脅日本安全的國家」的民眾高達76.1%、回答「撞船事件對中日關係留下禍根」的民眾多達81.4%。

以政黨別來看,在野的公明黨支持者對菅直人內閣的支持度最低,僅有20.0%。對於菅直人政府一連串的應對措施,回答「不適當」的民眾多達88.9%、回答「適當」的民眾掛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