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緊張 日分散稀土礦來源

【新唐人2010年10月1訊】(央社東京1法新電)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今天說,該國將設法擴大在海外的採礦權,以分散資源進口,尤其是稀土礦物。

在前原發表此一談話之前,日本業界消息人士通報,國上週在雙方發生外交爭執的情況下,中斷了對日本運送稀土礦物。但中國否認此一說法。

前原在記者會中說:「確保長期穩定的礦產資源供應是日本重大的外交目標之一,包括稀土礦物在內。」

他說,日本政府得知,中國已阻撓日本企業購買稀土礦物。這種礦物廣泛用在各種製成品中,由消費電子產品、汽電混合車的電池到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的零件。

前原告訴記者:「我們既然要設法確保資源供應,那麼仰賴1個國家就不是好事。採取分散供應源的外交政策,可降低風險。」

日本目前96%的稀土需求仰賴中國供應,全世界95%以上的稀土是由中國生產。(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