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中匯率法案人民幣匯率再創新高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週三(29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威脅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2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936,較前一交易日走升115個基點,再度創下匯改以來新高。

據BBC報導,週三(29日)美國眾議院經過辯論後,以325票贊成、79票反對壓倒性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這是近年來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最強硬行動之一,預料此舉將導緻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

該法案認定中國的匯率政策是一種補貼形式。法案的通過,將為美國對自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打開大門,其中部分中國輸美產品已經被徵收特別關稅。

眾議院通過的這項法案尚需經過參議院通過,才能成為法律。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9月29日數據顯示,當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6936元,較上日走升115個基點。此前兩日,美元對人民幣曾短暫立於6.70元上方,兩日間人民幣合計下跌54個基點。儘管如此,進入9月以來,人民幣中間價已然上漲1190個基點。

大陸國信證券分析師黃學軍錶示,從中長期看,人民幣升值還有一定空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近期屢創新高,美國眾議院又批准針對中國匯率問題的法案,人民幣升值壓力依然存在。

上海一交易員則指出,由於近來人民幣已升值很多,短期應會在6.68至6.67元間震盪,升值太快對中國出口的壓力也很大。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陸挺近日指出,有預測稱中國今年的貿易順差將可達到1500億美元,或高於商務部此前1000億美元的預估。公開資料也顯示,2009年我國的貿易順差為1960.7億美元。對於未來人民幣匯價,陸挺預測年末目標是1美元對6.60元人民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