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強徵土地下崗職工堅守家園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甘肅省鎮原縣政府為了搞土地開發牟利,徵收當地一間已倒閉造紙廠的土地和家屬樓。因400多名下崗工人拒絕搬走,當局使用各種高壓手段迫遷,當局週一與下崗工人談判破裂後,派出數十名強拆人員占據廠房,準備隨時清拆。但拒遷的工人及家屬則堅守家園,並準備以農藥、汽油與當局抗爭。

下崗工人劉先生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週一下午數十名強拆人員及政府官員到廠與工人代表對話,工人要求當局給予安置房及養老賠償金等問題,但官員祇敷衍了事,雙方談判破裂,其後強拆人員強行占據廠房,由於工人群情洶湧,強拆人員暫未有任何行動。他說:週一來了數十名政府官員及廠的書記,他們要求我們離開宿舍,又把廠內的物品全部扣起,廠房外已有強拆人員把守,他們趕我們離開廠房,雙方幾乎動起手,但被官員制止,他們說要向上級反映後就離開了。

劉先生指,鎮原縣造紙廠現有土地近87畝,地方政府為了霸占這塊黃金地段,兩年前強制推行企改方案,並採取各種高壓手段,逼令當時仍在職的員工簽字同意搬遷。反對簽字的職工,即被撤職及停發工資。曾經有兩名女工,因為受不住壓力,上月到縣委辦公室三樓跳樓,幸被工人制止。他說:「上月我們到縣委辦公室上訪,官員無任何答覆,當時有兩名女工非常絕望,在縣委三樓跳樓,幸被人拉住,才沒有發生悲劇,官員都不理會我們的事情。」

另一名工人徐女士向本台記者指,造紙廠建廠40年,擁有固定資產上千萬元,流動資金估計有一千三百多萬元,當地政府採取政策強制破產,在廠工作了2、30年的職工全部被迫下崗,生活陷入困境。

徐女士指責當局以強硬手段,迫使工人離開。她說:「我們住在廠內的生活區,政府用強行手段,給開發商搞開發,沒有給我們安置,給我們的廉租房,祇給了20多戶,要我們自己拿錢買,一平方米要一千三百多元,根本無法負擔。」

現時數十名強拆人員已佔據廠房入口,工人估計當局隨時派員來強拆,工人劉先生指,他們已開始24小時輪流值班,並準備汽油及農藥與當局對抗。他說:「我們24小時輪流值班,有的拿農藥,有的拿汽油,你來的話,我們就把汽油燒著,我們要堅持到底,拚死活的堅持到底。」

在造紙廠工作了38年的劉先生說,被賣斷工齡的工人祇拿到介乎一萬至三萬多元的補償金,部分人更被拖欠長達10年的工資,工人都是一家的經濟之柱,現時已沒有工作崗位,生活非常困難。

記者多次致電廠書記慕先生,他手機一直沒有人接聽。而鎮原縣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任何提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