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維穩圍捕訪民 訪民聯合國駐京辦上訪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北京公安星期一大舉圍堵訪民。一百多名計劃到國務院各信訪部門上訪的外地民眾,被公安攔截後扣留在久敬莊。另有五十多人轉向聯合國駐京協調員上訪。一位剛被遣送回江西參與過越戰的軍人稱,在途中遭到保安公司毆打。

本週五就是六十一週年國慶,共七天假期,是北京近年最長的黃金週。在北京的一批弱勢群體,卻遭到公安驅趕。週一,北京出動大批公安堵截一批正前往國務院各部委的訪民。遼寧撫順的朱桂芹告訴本台:“今天一大早,公交車往南站去,(訪民)上各個上訪口,沒開兩站,上來一幫警察,一來就要看身份證,叫我們跟他們(警察)上另一輛車,截走一百多個人。前面有起哄的,有人打開跳窗戶,跑出一大半,給我們送到久敬莊去了,結果別的各個地方又拉來一大車人,現在久敬莊能有一百來人。”

據海外博訊網週一報道,清晨五點鐘,大批警察出現在李村,攔截所有看似訪民的人,將人員集中在兩輛大客車中,送到久敬莊,據稱是為了“十一”安保。上午,大批警察在南站幸福四巷的小旅館,挨家挨戶的搜捕訪民,這次抓捕行動規模很大,連緊鄰南站的永定門公交站都有很多警察在抓人。上午9點,已經抓了兩輛公交車近百名訪民。

無路可走的冤民聞訊後,轉向朝陽區亮馬河的聯合國辦事處上訪。吉林的徐鳳茹說,上午已有數十訪民到聯合國駐京辦遞交申訴材料:“今天(的)訪民有五十多人,當時截訪的也有二十多人。我們省裡的公安廳派了三個警察上來了,到那兒接我們。”

徐女士說,當天發現來了很多截訪人員:“黑龍江的、遼寧的、河南的。今天來了好多,有的(人)我們都不知道(認識)。”

當訪民抵達聯合國大樓後,公安和截訪人員接踵而至,一位訪民說:“聯合國大樓(大牌子),小牌子是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辦公室。因為(崗哨)不給登記,一會兒去三個,一會兒去五個,都在那裡等著登記,就這樣等到了五十多人。”

訪民說,由于屢屢失敗,因此轉向聯合國救助,但材料被趕到的公安拿走,而各省公安和截訪人員車輛抵達後,觀察訪民的動向。關注訪民的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認為,向聯合國求救助是迫不得已:“現在政府不講規矩的話,把這些人逼得是走投無路,他們沒辦法,他們到聯合國大廈那個地方去,就是想去遞材料,希望得到聯合國駐華官員的關注。”

對于當局的行動,一位北京訪民告訴本台:“警察緊張得要命現在。就因為‘十一’的緣故吧,反正這些日子南站老抓人。”

前一天,中國發表的《2009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稱,中國連續5年以來,信訪的上訪人數數量一直在遞減。訪民對此質疑,被毆打致殘的北京維權人士倪育蘭說:“從來沒有遞減過,說遞減是胡說八道,現在外地來上訪的反而越來越多,受難的人越來越多,今天就是因為這個白皮書的緣故,民眾到國務院法制辦(請願)。”

海內外媒體多次報道的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和地方政府簽署協議,設“黑監獄”抓捕及遣送訪民。最近有報道指,該公司負責人被刑事拘留後,該公司正在拆除廣告牌。據博訊網週一報道,成壽寺路199號附近一處旅館的部分房間,曾“關押”外地來京上訪者。這些上訪者已于本月 19日離開,出租此處的老板證實,承租方是“安元鼎”保安公司。

而本月中旬被遣返江西寧都的越戰老兵溫福建先生說,他也是被北京一家保安公司遣返。“我是‘援越抗美’的老兵,9月15號到北京的解放軍總政治部上訪,那個保安公司跟我們寧都縣地方的,把我們押回的是北京的保安公司。一共27個,在路上打了我們,還強行的搜了我們的手機、身份證。我們回來後在網上發布了消息,我現在看到好像有些消息被封閉了。”

溫先生說,公安接到報案後,曾對該公司展開調查。“保安公司好像北京市公安部門在調查他們,講什麼證據不足。這個是跟我們寧都縣委的有關系,跟他們簽合同,把我們押回來的。9月16號,我們這裡的幾個老戰友都被打傷了,包括我溫福建、我也(被)打傷了,有一個朱建峰,有一個劉軍林,有一個宋水寶都挨了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