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發起世界住房日全國大散步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 (美國之音記者海彥華盛頓報導)中國一些公民在網上呼籲全國拆遷受害者和其他無法安居者在世界住房日當天,進行以“還我安居權”為主題、抗議高房價、高物價、野蠻拆遷等等問題的大呼籲、大散步等活動。

*主題:“還我安居權”*

今年9月14日,由一些中國公民自發組成的“還我安居權”主題活動組委會,在網上發表《關於全中國開展“還我安居權”主題活動的倡議》。近日,“還我安居權”主題活動組委會發布第2號聯署呼籲書,號召中國各地所有不能安居、深受房屋和拆遷之苦,以及伸張社會公義的公民,在10月4日世界住房日進行大呼籲、大上訪、大散步、大展示活動。

為喚起各國政府和全社會對解決人居問題的重視,號召全世界為人居發展作出努力,1985年12月17日,第40屆聯大確定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為世界住房日( World Habitat Day),並每年確定一個主題。

中國公民自發的“還我安居權”主題活動組委會還在網上公佈了還我安居權、反對蠻強拆;反對高房價;公佈官房產;土地要私有;反對高物價;齊來住空屋;房奴緩繳貸等活動口號。有關世界住房日當天舉行全國大散步的倡議,得到了許多維權人士、被拆遷戶、訪民等的強烈支持。

*維權人士、強拆受害者支持表達訴求*

致力於維護公民權益的北京法律維權人士唐吉田星期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這個活動的支持。

他說:“這是公民的正常意願表達的一個方式。近年來片面地強調經濟發展,唯GDP至上,已經造成了相當的社會災難,特別是在徵地、拆遷這個領域,違背了世界上通行的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這樣一個常識,造成了城市和鄉村大量的法律糾紛,包括一些社會衝突。利用世界住房日來表達自己的意願,向政府傳遞一個信息,所以,我對這樣一個公民行動支持、讚賞。”

因抗爭拆遷屢被當局拘押並造成癱瘓、失去住所的北京前律師、維權人士倪玉蘭向記者表示,世界住房日當天,她和丈夫董繼勤會組織“我想有個家”的行為藝術,表達訴求,支持大散步活動。

她說:“我們將要做個’我想有個家’的行為藝術,通過短消息發給了我們的朋友,因為我們沒有家了,一無所有了,安居權得不到保證。大家都是積極支持,我們每個人要抱著一塊瓦,表示想有個家的心情,然後我們再做一段錄像。到那一天的時候,我們要到我們想聚集的地方去散步,去爭取我們的權益。”

原六機部第七研究院(現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第七研究院)黨委書記、開國少將胥治中的女兒胥曉琦及其母親,近年來因拆遷問題被野蠻騷擾,進而成為上訪戶。胥曉琦星期天對記者表示,儘管她由於腿有毛病無法上街散步,但是她支持大散步表達訴求的活動。

她說:“我給我的一些朋友講了, 第一呢,我支持這個活動。我因為是腿有毛病了,走不動,非常遺憾我不能出去參加走,但是我首先非常支持這個活動。第二呢,它那裡面還有一個給幾種開發商頒獎,其中有個’厚黑狼’獎,我建議給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第七研究院頒’厚黑狼’獎,中央級的’厚黑狼’獎。”

*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

上海世博拆遷上訪戶沈佩蘭近年來為爭取權益不斷上訪,遭受過毆打、非法關押,拘留等,成為上海知名的維權人士。正在與朋友聚會討論溫家寶總理依法行政問題的沈佩蘭對記者表示,每個公民都應當學會要維護自己的權益。

她說:“我們到那天我們會去,對現狀的抗議。住房這是每個人的權利,把我們的房子也沒有任何理由、任何法律手續地就拆除了。只有在我們這塊土地上有這個狀況。但是,現在呢我們每個公民應該拿起法律的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

山東臨沂王進生的家被當地政府強拆,他4年來通過法律程序訴訟一直沒有結果,上訪也不管用。他表示,他支持公民合法訴求,希望引起政府的重視。

他說:“我家的房子,一千平方米的房子被政府強拆了,財產全被搶光,把我的家人逮捕起來了,還進行逼供、毆打,還判了刑。我現在訴訟,快進行了4年了,沒有任何結果,我們心裡非常鬱悶。現在老百姓就是投訴無門,沒有人管。”

中國公民“還我安居權”活動組委會發布的呼籲書在網上留下電郵地址和推特號,希望公民進行聯署簽名和聯繫,不過,到目前為止,這次活動的發起人、組委會成員還無法查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