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聯大演說 美退席抗議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3日法新電)伊朗總統艾馬丹加今天表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911恐怖攻擊是美國政府在幕後精心策劃。他的這番話在聯合國大會引爆美國人強烈不滿。

艾馬丹加發表上述煽動性談話之後,美國代表率先步出會場,其他西方國家跟隨其後。艾馬丹加也攻擊以色列,並在伊朗面臨核子制裁的同時,指控西方國家獨占核能。

聆聽這篇演說的2名美國官員率先發動抗議行動。

艾馬丹加表示,大部分的美國人相信他們的政府涉入911恐怖攻擊之後,英國與其他歐洲聯盟國家代表團很快追隨美國之後步出會場,表示抗議。加拿大甚至在艾馬丹加發表演說之前,就展開杯葛。

艾馬丹加表示,有一種說法是「美國政府內某些單位精心策劃這起攻擊,以扭轉衰退的美國經濟,及對中東的掌握能力,同時可以拯救以色列政權。」

他向聯合國大會說:「絕大部分的美國人,還有其他大部分國家及政治人物都同意這個看法。」此話震驚四座。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甚至在艾馬丹加結束演說之前就發表聲明,嚴詞抨擊艾馬丹加。

美國代表團發言人克恩布勞(Mark Kornblau)說:「艾馬丹加先生沒有展現伊朗人民的渴望與善意,反而再度選擇噴口水,亂說邪惡的陰謀論及反猶太誹謗言論。他會講出這種話,可以預料,可說是妄想,也令人厭惡。」

艾馬丹加去年在聯大發表演說,美國也退席抗議。美國說他的演說充滿仇恨、攻擊與反猶太言論。

艾馬丹加也攻擊以色列在黎巴嫩與加薩的戰爭中,對手無寸鐵的民眾犯下恐怖罪行。

因為伊朗發展核子計畫,招來國際社會制裁,雙方對峙愈來愈緊張。艾馬丹加接著譴責「部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獨占核能。

他說這些國家批評伊朗的同時,「他們持續保有、增加核子武器庫存並讓進行升級。」

他表示,2011年應宣告為裁減核武年,「所有人都能使用核能,所有人都不該持有核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