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現象” 大陸中秋佳節難團圓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本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是親朋好友團聚的日子,所以一般情況下,每個家庭的成員平日再忙,中秋節也要回家團聚,可是今年,中國大陸的很多家庭卻未能如願。“空巢現象”已成為這個時代的典型特徵之一。據調查,中國城市中空巢家庭佔整個中老年人家庭的40%,其中中年空巢的比例已經佔了大多數。

年輕夫婦過中秋各回各家

今年中秋到誰家過?這個簡單的問題讓中國大部份年輕夫妻十分頭痛。

由於夫妻倆都是獨生子女,父母們都期盼他們回家一同過節,如何安排真的苦了他們,最後不少夫妻選擇“各回各家、各找各媽”。

家住陝西西安剛結婚的吳娟娟,婚後第一個中秋節便要面對到誰家過節的難題。雖然她的丈夫未有要求,但她的公婆態度十分強硬,“過了門就是我們家的人,理所當然在我們家過節。”

但她在20多年來已習慣與父母一起賞月、吃月餅,不想讓他們“望穿秋水”。

獨居的父母和漂泊在外的子女,如何度過這個親情大團圓的日子?“線上團圓”成為“中年空巢家庭”主要節日活動。

還有不少夫婦選擇用抽籤等方法決定,也有人將男女家長約在一起,一同過節。但是大部份夫妻為免影響感情,寧可在節日分開,各回各家去。

一孩政策下,內地目前有逾億獨生子女,未來十年獨生夫妻家庭會增逾1,000萬個。陝西省民俗學會副會長孔正一認為,闔家團聚是開心事,不能讓獨生夫妻回家過節成負擔,建議父母們不應給子女壓力。

廣州市義工聯長期跟踪後發現,隨著獨生子女婚育期的到來、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住房條件的改善以及人們觀念的改變,中年空巢家庭成為普遍現象。“空巢現象”從老年蔓延至中年,“空巢”父母如何抵禦提前到來的孤獨危機,成為當今社會的一個深刻話題。

中秋送禮潮 北京交通癱瘓

據中國時報報導,北京交通近日“瘋堵”,“首都”被戲稱“首堵”,這幾天北京各條環城公路,從二環到五環全數擁堵,市區更超過一百四十條道路擁堵,比今年初遭大雪衝擊時還嚴重。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說,“節日交通”是原因之一。大陸媒體則說得明白:中秋節加上“十一”,“全國送禮到首都”,全國大公關才是壓垮北京交通的最後一根稻草。

《深圳晚報》報導,在深圳,民眾作最後衝刺四出搜購中秋送禮的禮物,傳統的月餅仍是受歡迎的選擇之一,但也許太傳統,今年流行送大閘蟹。在南山區的一間大閘蟹專門店的店員稱,來自太湖、四両重的大閘蟹從去年每500克110元升至今年的160元。

廣州各大餐館今年的團圓飯酒席價格比往年上漲二成,其中老字號廣州酒家工作人員稱,體育東分店今年小房最低消費為1,200元,中房為2,000元,大房2,800元,去年中秋小房僅需約1,0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