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患兒死亡家屬上訪被扣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自由亞洲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河南省汝陽縣一名患上手足口病的兒童,上週四在縣醫院接受治療後病情急轉直下,留醫一日死亡。死者家屬多次要求醫院承擔醫療失誤責任,醫院曾表示願意給予3萬元了結此事,但家屬不接受並到市政府上訪。3名到醫院門外抗議的死者家屬被指鬧事拘留10日,家屬指院方扣著屍體不放,威迫家屬放棄追究。

死者的父親施先生,週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他為死去的兒子討說法,他與數名家屬上週五到汝陽縣人民醫院門外舉橫額抗議,要求院方承擔醫療失誤責任,最後3名家屬被公安指鬧事,被行政拘留10日。

他說:醫院那邊說給我3萬元,要了結此事,但我不接受,我孩子的生命怎能用錢來衡量,我要將醫院草菅人命的真相公開出來。最後公安抓了我們3個人,說我們鬧事。我們3人被拘留在看守所,要拘留10日。

施先生說,他兩歲的兒子上週二晚發燒,他隨即帶兒子到縣人民醫院接受治療,當晚醫生確診孩子患上手足口病,施先生擔心該院醫生未能治好孩子,要求立即轉往另一間較大的醫院,但縣醫院的負責人指院方有能力醫好他兒子的病,所以拒絕讓病童轉院。病童留院一日後,病情迅速惡化,施先生再要求院方辦理轉院手續,結果院方以病童不能隨便轉院為由,再次拒絕。施先生說,眼見兒子的病況愈來愈差,最後在兒子臨終前的半個小時,院方才准予轉院,結果兒子最後死在救護車上。

他說:這根本就是醫院醫療失誤,我兒子進院時仍然清醒,但入院接受治療後,就一直昏迷不醒,院方指他死因不明,現時更不再理會我,這明顯是一宗醫療事故,不是院方拖延兒子獲救的時間,事情就不會這樣。

多次到縣政府部門反映拒遭,縣政府人員更威脅阻止他再上訪,最後他3名家人更遭公安抓捕拘留,施先生說,現時院方扣住兒子的屍體不放,以換取他不再追究事件,施先生批評官員怕承擔責任,故意隱瞞疫情,禁止家屬上訪申訴。

他說:現時我都未見過屍體一面,亦不知被放在何處,相信屍體仍在醫院內,醫院要我盡快答應了結事件。縣政府亦已把這事壓下來,叫我與院方私下了結。

汝陽縣人民醫院辦公室工作人員向本台記者承認,事件仍在處理中。他指,是死者的父母不能接受孩子死亡的事實,多次到醫院鬧事,該工作人員否認將屍體扣住以換取家屬妥協。他說:他們家屬隨時可以來拿走屍體,是他們家屬不理解事件,他們認為對的事情並非事實的全部,是他們不願意來拿走屍體,掉在醫院內,其後我們派出行政人員與他協商,事情正在處理中。

至於3名死者家屬遭公安行政拘留一事,該工作人員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應,而他亦拒絕給記者提供該名負責協商的人員電話。

而汝陽縣政府辦公室,電話一直被佔線,無法打通。

據國家衛生部的數字,今年起截至6月22日,全國累計報告手足口病病例為98萬7,779宗,其中重症病例1萬5,501例,死亡537人。

而河南省截止今年4月11日,省內內手足口病例為2萬143宗,死亡有9人。而北京市截止到7月18日,手足口病共有13人死亡。其後未有更新數據。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於嬰孩及小童的病毒性傳染病,通常由腸病毒引起,而其中的甲類柯薩奇病毒為最主要的病原體;腸病毒EV71 型,亦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之一。在世界各地均曾出現個別病例或集體爆發,而多數於夏天及初秋時分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