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冰箱停電 勿吃腐化食物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8日電)颱風來襲,各地嚴防豪雨,不少地區也可能面臨停電。醫師今天提醒,停電後,冰箱裡的肉類、滷製品很容易腐敗、孳生細菌,千萬不要亂吃,以免引發食物中毒。

颱風除帶來豪雨外,部分地區也可能因此停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受訪表示,停電後冰箱溫度逐漸下降,食物容易腐敗,尤其是肉類、滷製品必須保存在7度到8度左右,一旦停電,就很容易變質,孳生細菌。

姚建安說,停電後冰箱溫度會慢慢升高,肉類就會分解腐壞,孳生細菌,要是吃下肚,通常在4到6小時,會出現發高燒、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這就是典型的細菌性感染、食物中毒現象。

汐止國泰醫院內科、腸胃肝膽科主任楊瑞能受訪表示,冰箱分為冷藏及冷凍,停電後應盡量減少開關冰箱的次數,以冷藏來說,像切片西瓜等水果、開封過的奶製品,停電12小時後都不要再食用。

在冷凍方面,楊瑞能說,冷凍的肉類、魚類等,在停電超過24小時以後,都不要食用

楊瑞能也提醒民眾從冰箱取出食物食用時,還是要先聞聞看有沒有異味或腐爛,以免不小心吃壞肚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