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法好處多 英考慮退空瓶還錢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部分年齡層的人一定很懷念,過去把空汽水瓶送到店家換錢的日子。隨著環境問題迅速成為公眾迫切關注的焦點,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Cameron)正考慮恢退回空瓶和飲料罐換錢的「退還押金」(deposit refunds)制度。

早在「回收」成為環保術語之前,好處多多的退費制度除了增加青少年的零用錢外,還有助減少垃圾亂扔的情況,鼓勵大家養成節能習慣。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卡麥隆昨天告訴下議院,他贊同環保組織「保護英格蘭鄉村運動」(Campaign to Protect Rural England)提出的建議。

容量低於1品脫(約473毫升)的飲料罐、玻璃和塑膠瓶產品將加收15便士,容量更大的類似產品則加收30便士。消費者退回容器後,便能得到退款。

環保組織發表報告表示,建立這個制度成本低廉又簡單。

但超市和其他商店卻出現反彈聲浪,認為這項制度成本高又官僚,而且無法改善現有的地方回收計劃。

類似的機制已經在全球捲土重來,包括美國的許多州、南澳、德國、瑞典和丹麥等。(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