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夯 明年衝4億支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5日電)在iPhone帶頭衝刺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明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可望衝上4 億支,年增60%,到了2015年,每2支手機中,就會有1 支是智慧型手機。

拓墣產研通訊研究中心副理謝雨珊表示,智慧型手機的熱銷,除受到iPhone等高價智慧型手機的帶動外,Android大軍的壓境,促使各手機大廠投入智慧型手機開發陣營,從頂級的旗艦機種,到平民的低價機種,都可見到Android的蹤影,顯示低價智慧型手機和應用軟體開始走向一般消費大眾,這也是催生智慧型手機普及化的關鍵主因。

面對2015年8億支智慧型手機的龐大市場,台灣手機相關廠商,包括品牌大廠宏達電,代工廠華寶、華冠、英華達,零組件相關廠商皆有各自的應對策略,為自己在這塊市場中搶占一席之地。

其中,各大廠以機海戰術企圖一舉攻占智慧型手機市場,大幅推升Android市占率,宏達電面對愈趨激烈的競爭市場,透過增加銷量及擴大產品組合的方式提高市占率,以打敗蘋果(Apple)為目標,將於今年第 4季推出 4款新機,搶占中國市場。

各大手機代工廠也各有謀略,華寶以多樣少量方式,將資源投入智慧型手機設計代工服務;華冠以經濟規模策略,以量衝營收,並藉由LG打進印度市場。

英華達則受到HP(惠普)和Palm砍單,以及華寶和富士康搶單影響,將從ODM(原廠委託設計)轉型為EMS(電子製造服務),轉型效應仍有待觀察。

不過,智慧型手機需求爆量,仍面臨嚴重的零組件缺貨問題。拓墣產研表示,由於高階智慧型手機零組件數量遠高過功能手機,因此供應缺口短期間內難以填補,特別是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NOR快閃記憶體、功率放大器(PA)等,皆面臨供不應求的情況。

但缺貨問題對台廠來說,也可視為搶單的契機,拓墣產研表示,若NOR快閃記憶體廠商如華邦、旺宏,功率放大器製造商如全新、宏捷科,以及新奇美在AMOLED面板出貨上能夠加緊腳步填補缺口,即能及時掌握智慧型手機未來 5年的市場大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