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突破 電子皮膚可感受觸覺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生物科技專家已研發出可感受觸覺的電子皮膚,下一代機械人和義肢問世邁出關鍵大步。

英國期刊「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報導,這種在實驗室測試的材料,感受壓力和反應速度與人類皮膚無異。

科學家認為,儘管仍有巨大障礙要突破,這項發明能帶領人類跨出大步,以較聰明、能感受觸覺的新产品,取代笨拙的機器人和義肢。

團隊領導人之一的加州柏克萊大學電腦科學副教授傑維(Ali Javey)說:「人類通常知道怎麼握雞蛋而不會弄破。」

「假如我們想要機器人遞餐具,我們會希望過程中不會弄破酒杯,也希望湯鍋能確實握住。」

傑維的團隊所研發的電子皮膚,由許多鍺和矽製成的奈米線,纏繞著有黏性的聚亞胺薄膜。

薄膜上再覆蓋奈米等級電阻,之後鋪上能感知壓力的橡皮,這塊49平方公分的原型電子皮膚,最高能感受15千帕壓力,相當於在鍵盤上打字或握住東西。(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