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擬簽署經濟夥伴協定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與印度兩國政府昨天對於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原則上達成協議。從協定生效起10年內,免除兩國貿易總額約94%貨物的關稅。

日印2國官員在東京召開次長級協商,原則上達成協議,兩國將簽署經濟夥伴協定。這將是日本與他國簽署的第12樁經濟夥伴協定。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Singh)預定下個月訪日,屆時可望正式達成協議,並於明年正式生效。

日印官員達成的共識是日本90%的出口貨物、印度97%的出口貨物將免除關稅。日本的主力產品汽車零件、鋼鐵等的產業當中,大半的領域將免除關稅。印度的汽車零件、電子相關產品可望免除關稅。但組裝完成的汽車不列入免關稅項目。

針對印度的出口品,日本農林水產省宣布,米糧、小麥、牛肉等不列入免關稅項目。咖哩、紅茶等免稅。日本的出口品當中,盆栽、草莓等是免稅。米糧、雞肉等不列入免關稅項目。

印度政府要求日本政府能針對學名藥(GenericDrugs)簡化批准作業手續,另外也要求擴大印度人的就業機會。日印官員對此達成合作共識,未來將具體擬定合作內容。

日本已與墨西哥、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國家簽署經濟夥伴協定。與印度之間是從2007年1月開始交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