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磁懸浮系統 每公里6億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北京10月將興建中低速磁懸浮列車系統門頭溝線(S1線),此線是地鐵6號線的延伸,連接通州和門頭溝,全長近20公里,時速最高約100公里,每公里造價逾6億元人民幣。

中新社報導,北京市門頭溝區區長王洪鐘今天披露此項訊息。

自從S1線擬採用中低速磁懸浮列車系統以來,關於此條路線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技術經濟可行性,就引發頗多爭議,路線設計方案不斷調整。

今年5月,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網站公告此路線「環境影響評價」,引起沿線居民反彈,他們擔心電磁波、噪音等後遺症將隨之而來,因此聯名反對,支持和反對此項目的專家也各執一詞。

目前,大陸內地僅上海市建有磁懸浮列車系統,2006年4月開始商業營運,但爭議也頗多。

王洪鐘說,此項工程分東、西兩段興建,先修建西段路線長10公里,全部為高架線,東段工程路線長9.7公里,地下線近3公里,高架線6.5公里。預計西段工程2013年12月底試營運,全線試營運時間則為2017年2月。

磁懸浮列車系統分為高速和中低速2種。一般認為,高速系統適合遠距離交通,而中低速系統適合近距離交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