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刑釋當天死亡 監獄稱患乙型腦炎致死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河南省焦作市監獄犯人王鳳新原定於9月4日刑滿釋放,然而,他卻在刑釋當天死亡。醫院給出的診斷結果是「疑似乙型腦炎引起呼吸系統衰竭死亡」,但家屬對此表示質疑。

據「河南大河報」9月7日的報導說,今年44歲的王鳳新因打架被判刑3年,在焦作市監獄服刑。9月4日是王鳳新服刑期滿的日子,他姐姐王鳳琴卻在9月3日接到監獄方關於弟弟病重的消息。第二天下午,王鳳新在焦作煤業公司中心醫院身亡。據瞭解,醫院對王鳳新的初步診斷結果是:疑似乙型腦炎引起 呼吸系統衰竭死亡。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焦作市監獄值班室,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記者又致電焦作煤業公司中心醫院傳染病房。

中心醫院傳染病房:「傳染科。」
記者:「對不起,請問一下前兩天你們這邊是不是有一個叫王鳳新的病人是從焦作監獄過來的?」
中心醫院傳染病房:「你是誰呀?」
記者:「不好意思,我是電台的記者。」
中心醫院傳染病房:「不好意思,我沒有辦法告訴你這個情況。」

據報導,王鳳琴認為腦炎一般發病在15歲以下的少年兒童身上,成年人突患腦炎令人不可思議。再說腦炎是傳染性很強的病,整個監獄裡只有弟弟一人患傳染病腦炎,那麼傳染源在哪裡呢?

廣州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曾軍先生認為,犯人家屬的懷疑不無道理。

「腦炎是屬於傳染性的一個疾病,所以假如說周圍也有這樣傳染病的病人的話,那麼可以懷疑,假如說根本就沒有,就他一個人是這樣的,那就值得打一個問號了,對這個診斷。」

王鳳琴還注意到弟弟屍體的左胳膊有一片淤青,左腿上也有一片淤青。監獄方解釋說,左胳膊的淤青是輸液造成的,左腿上的淤青是在轉院時磕碰的。廣東民間維權組織「公民不合作」創始人唐荊陵律師表示,對於看守所在押犯非正常死亡事件,民眾對官方解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不相信。唐律師說,焦作監獄所謂的「乙腦死」恐怕和 之前被曝光的「躲貓貓」、「做夢夢」、「喝水死」之類的在押犯人猝死事件同出一轍。

「大家都不會相信。甚至包含所謂的法醫鑑定這個也沒有人會相信他的。因為整個的法醫機構,包含整個的法醫鑑定資格都是在當局的控制之下。你要它做出一個對這些人不利的鑑定結論那是很困難的。」

據報導,焦作正孚法醫臨床司法鑑定所的司法鑑定意見書顯示,基於屍表檢驗,結合醫院病歷記載,排除王鳳新機械損傷致死,與乙型腦炎致多器官衰竭而死相符。王鳳琴說,醫院和監獄的說法都令人懷疑。弟弟到底是其他原因致死,還是乙型腦炎致死,她一定要弄個清楚。唐律師對此表示,在中國現行的司法制度之下,王鳳琴要想了解弟弟真正的死因,幾乎沒有可能。

「強制羈押場所的人權保障這一塊,整個司法體系這一塊並沒有很重大的進步。當然我們知道當局這方面迫於民眾的壓力已經不能不有所調整了。像對一些人可能會做出一些處分或者是內部的調查,但是整個羈押場所的人權保障體系還是十分脆弱的。所以我相信他這個案子如果能得到很公正地解決的可能性暫時不存在。」

自2009年2月雲南李蕎明「躲貓貓」事件曝光以來,中國各地在押犯人猝死事件依舊頻發。今年5月23日,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公安局看守所發生在押犯王守長「心臟病猝死」事件;6月6日,浙江 溫嶺煙草專賣局原局長蔣增滿在看守所「洗澡猝死」;7月26日,雲南羅平縣又發生看守所在押犯王武軍「肚子疼」死亡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