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勿視石化業為毒蛇猛獸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7日電)經濟部為石化業登廣告引發質疑,工業局長杜紫軍今天表示,關於石化業在台灣的重要性,政府有責任把話講清楚,各國將石化業當基礎工業;石化業不應被視為毒蛇猛獸、被污名化。

經濟部近兩天在媒體刊登廣告,說明石化業對民生的重要性。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赴監察院陳情,質疑經濟部不應拿納稅人的錢為石化業「化妝」。監委馬以工受理陳情,並指將調查了解。

對此,杜紫軍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

杜紫軍指出,這則廣告是告訴民眾石化工業是所有重要工業的源頭,與其他產業有密切關聯,並且發揮重要角色。況且經濟部支持的石化業要有環保性、高效率、低污染,這些說明是身為政府機關,應讓民眾有知的權利。

外界批評廣告浪費公帑,杜紫軍回應,如果不把話講清楚,讓少數團體扭曲石化工業,並妖魔化,視之為洪水猛獸,政府不做政策說明才是失職。

杜紫軍說,生活周遭幾乎都跟石化工業有關,舉凡眼鏡、衣服等。各國都將石化工業當成基礎工業一環,美、日、德等先進國家的乙烯自給率超過90%。

他強調,就算綠能產業,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都跟石化有關;像風力發電,葉片也是來自石化業,很多綠能材料都是來自塑膠產品。

杜紫軍表示,經濟部對石化工業堅持的原則是「汰舊換新、效率提升、污染減少」,當時評估國內石化業生產時,也主張如果國光石化成立,後勁五輕就會停產,污染量會減少,效率提升。

對於田秋堇指石化工業是夕陽工業,杜紫軍反駁,她不了解台灣的產業結構,不管是石化和鋼鐵都是支撐型的基礎產業,支撐中下游產業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