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禁接異見者出獄 山東監控設備「迎」陳光誠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被浙江杭州法院判刑的中國民主黨成員陳樹慶和吳義龍將於下週相繼出獄。當地公安已事先警告異見人士,屆時不要迎接。而將於本週四出獄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告訴本台,她尚未接到通知,但感覺有監控設備在等待丈夫。

被杭州中級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的浙江異見作家、中國民主黨浙江籌委會成員陳樹慶,下週一將刑滿出獄,而另一位同樣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的,前中國民主黨浙江籌委會發言人吳義龍,也將於下週二刑滿出獄。11年前,同案的浙江民主黨成員毛慶祥星期天告訴本台,當天會迎接吳義龍出獄:「是有這個打算的,到14號大家都會到監獄門口去接他的。現在有人,據說已經講讓他們不要去(接)了。警察已經叫朱虞夫,已經講過了,我估計,是有警告的,不讓我們的人去接他們,我覺得還是應該去的。」回顧吳義龍服刑期間,毛慶祥的妻子胡玉玲告訴記者:「我們不能看的,不是直系親屬不能看的,我就過年過節到那邊買點東西送進去,看是不能看的,他的情況一點都打聽不到的。他的刑期9月14號到了(刑滿),跟他弟弟也聯繫過了,也說是9 月14號,他每個月可以跟吳義龍通一次電話。」

記者聯繫到吳義龍的哥哥吳義雲,他說在8月中旬接到獄方通知:「我(8月)14號到杭州去(探監),他們(獄方)是上個月的18號打電話給我的,叫我(9月)14號去接,我說我會來接。

記者:您有多久沒有見到他了?
吳義雲:今年見了兩次。1999年10月,吳義龍、毛慶祥、朱虞夫和徐光4人因籌備中國民主黨浙江分部,分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8年、7年和5年有期徒刑,除吳義龍,其餘3人已刑滿出獄。朱虞夫說,4個人至今不承認控罪:「沒有一個人是認罪服法的,沒有一個是減刑、假釋的,在裡面全部受到了酷刑的折磨,被特別嚴管。我們因為不改變自己的信仰。還有9月13號比吳義龍早一天有那個陳樹慶4年刑滿,回來,還有呂耿松在裡面,明年8月回來。」

43歲的吳義龍畢業於安徽大學中文系,曾在蚌埠師範學院任教,是中國民主黨浙江籌委會的發言人和聯絡人,坐牢期間,遭遇雙親相繼去世,女朋友嫁給別人的痛苦經歷。

而杭州公安近期也在部署應對措施,朱虞夫向本台證實,日前有公安找他談話時,向他提出:「那個國保他是順便跟我講,叫我不要去接。他說你們這樣,他們要干事了。我說你這個是不行的,我們11年都沒有見過面了,我們4個人要去看一下」。

另一位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將於本週四出獄,但他的妻子袁偉靜至今未獲得當局的相關通知。袁偉靜週日告訴記者:「我不知道應該給通知或者什麼時候給通知,他還沒有給通知,按照那個判的日期的話,刑期應該是到那個時候(9月9日)滿,因為他們都是知道聯繫方法的,如果想告訴的話應該能夠告訴的。」

袁偉靜近期感受到了更嚴厲的監控。她說:「現在對我的電話或者是人身都是監控得比較嚴的。現在因為他們開始安一些設備啊什麼的,可能也就是說,在準備這些事情(監控),所以我覺得他們還是很緊張的,我也希望光誠能過平安的出來,我想這幾天我先不說什麼,從他們的這些動作來看呢一天比一天更緊張。」

38歲的陳光誠,於2007年被臨沂沂南縣法院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4年3個月。家人一直受到監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