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金領收入不穩 “紅領”躍上鰲頭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上世紀90年代前期開始,“白領”和“金領”還是一個惹人嚮往的階層。隨著金融危機爆發,處處減薪裁員,時隔近20年的今天,“紅領”悄然出現,成為最被看好的行當。

何謂紅領?有專家認為,中共政權以紅色為代表,公務員因此被稱為紅領一族。據統計,在中國大陸目前大約有5000萬紅領。

在過去20年,內地打工一族都不太愛當公務員,而是希望脫離工廠“藍領”,到外資企業,特別是大型跨國企業當穿著優雅,收入頗豐,生活小資,講究生活質素的“白領“。而當大陸金融行業逐漸發展時,“金領”應運而生。有著豐富知識,從業經驗的金領,收入優厚,品味不凡,成為年青才俊追求的目標。

然而,前年金融危機爆發,白領和藍領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小。生活小資的白領不但要日日逼地鐵上班,收入更與裝修工人,高級技工相若,有的甚至不如後者,特別是在當前國際馬鈴薯中心高漲,房價飆升的情況下,白領的地位相當尷尬。至於金領的收入在金融危機下則如股市一樣忽高忽低,長時間的高強度工作成為家常便飯,在承受著巨大壓力下賠上身體的健康,得不償失。

不斷瘋漲的房價,令人生畏的醫療費,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既讓那些社會底層群體“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並成為阻遏他們向上流動的經濟瓶頸,也時刻威脅著中產者看似體面風光的生活,蠶食乃至吞噬他們所謂的高薪,使其備感生活的易碎。

以“金飯碗”姿態出現的紅領因其收入穩定,福利有保障,工作強度小時間短,晉升有空間成為當前最受青睞的行當。

為當上紅領,莘莘學子都爭著投考被稱為“天下第一考”,數千人取一人的公務員考試。而事實證明,在金融危機之下,公務員的待遇絲毫無損,而且很多人都視當上紅領才會有頭有臉。據大陸媒體報導,2010年報考國家公務員的人數就近百萬,還不包括各地方的公務員報考人數。平均一個職位就100人競爭,最高四千多人競爭一個職位。

著名制度經濟學家諾斯曾提出“生產性努力”和“分配性努力”這兩個概念。紅領最受青睞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加入“分配性努力”隊伍而非“生產性努力“隊伍。諾斯認為人們認為社會不公平,其實是覺得他們每增加一分投入到生產中去,進行”生產性努力“,並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相反,有些人只把精力放在企圖從社會已有的生產成果中分得更多的份額,進行“分配性努力”,卻真的能夠得逞。這個時候,必然有更多的人不願再將自己的努力放在生產上,轉而放在分配上,經濟增長就將陷入停滯。

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才熱衷於當公務員,參與到公務員隊伍中進行“分配性努力”,這意味著大家都更願意去“分蛋糕”,而不是“做蛋糕”,意味著人們更願意把知識與理性主要用於分配而不是生產。

一些地方不是將公共財政最大限度地用於民生,而是將公共財政變成了公務員的“福利銀行”。有的地方政府超標為公務員建設“限價房”,有的一年發放幾十次不知名目的所謂過節費,有的政府機關食堂在政府工作人員中實行“一元錢”就餐制,有的地方巧立名目“吃喝玩樂”一條龍報銷。從江蘇“天價煙局長”周久耕,到山東惊現“天價餐局長”孟慶秀,愈演愈烈的公款消費已經是隨心所欲……中共紅色政權下的紅領們高枕無憂的分著社會底層群體和中產者做的蛋糕,賺得盤滿缽滿。

就像有網民指出的,“如果說中國經濟算是奇蹟的話,那麼創造這個奇蹟的人就是這些拿著微薄薪水艱難度日,卻又懷著對未來的憧憬而不懈奮鬥的無數中國社會底層和中產群體,而不是以中共紅色政權為代表的紅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