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當局搆陷 任銘案律師要求二審公開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深圳福田區檢察院訴民主人士任銘「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一案,進入了二審階段,當事人的律師和家屬都要求公開審理和判決本案,外界也關注失蹤將滿一年的郭永豐。

深圳民主人士任銘,因為刻製反映抗日題材的紀錄片《一寸山河一寸血》光盤傳給朋友,光盤裡面附有法輪功的《九評》、《江澤民其人》電子書而被人告發。今年5月12日,被福田區法院以「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判刑三年。之後任銘委託律師提起上訴,現在案件進入二審階段,但是律師和家人都擔心二審不公開審理,而是走過場維持原判,因此呼籲外界關注。

任銘的辯護律師滕彪星期五向本台表示:「現在還不知道怎樣,不知道會不會開庭,他在製作的光盤裡面有一些和法輪功有點關係的內容,但是並不等於傳播法輪功的資料,所以『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來判刑,完全是一種迫害。『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在司法實踐中只是針對法輪功學員的,沒有見過利用這種方法來打壓民主人士的。」

檢方指控任銘下載反映中華民國抗日的42集紀錄片《一寸山河一寸血》做成「母盤」試圖廣泛分發,但是據家人及律師表示,任銘只是把那個節目和其它內容的書籍刻在了第二張光盤上,他本人並沒有去編輯、去編排、去拼接任何東西,官方用工業化生產的「母盤」概念定罪任銘,引起外界的質疑。

生於1966年的湖南人任銘曾經是軍人和共產黨員,原本是深圳市友邦保險有限公司的業務員,去年9月11日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他妻子歐陽群說,法院判丈夫「散播邪教反政府信息」罪刑期太重。她認為,只是傳播十多張光盤為何會被判得那麼重。歐陽群向本台表示:「在馬路上發傳單什麼的,都沒有多大的問題,因為現在又不是封閉的社會,在香港不也都是公開的嗎?因為他本人也不是練習者和參與者,如果是的話判罪,也無話可說。問題是根本不是,還搞那麼嚴重,我覺得奇怪。作為一個家庭,主力沒在家,怎麼辦吧,一大一小的,他媽媽都74歲了,我們還有個只有3歲的小孩。」

律師表示,二審以公開審理為原則,以不公開審理為例外。這本來就是法院辦案的應有之義,是用不著上訴人來要求的。但是據說二審法院不按照法律的規定辦案,不公開審理和判決幾乎成了習慣,為了慎重起見,上訴人不得不提出要求。

今年是深圳特區成立30年,外界普遍關注深圳市政治法律改革是否能夠與經濟改革想匹配。但是類似任銘等案件凸顯出深圳官方在法治進程上可能反倒在退步。此前在深圳的公民監政會協調人郭永豐失蹤近1年,杳無音訊。郭永豐的好友,深圳民主人士張津郡告訴本台記者:「他太太只是說,你們也不用著急,人是安全的,過兩年看。但是我們有別的朋友通過公安局的渠道知道他是被勞教了,我也向國保做求證,因為以前負責做我的工作的國保也負責郭永豐,他們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我的想法就是默認了。」

郭永豐2007年發起創建中國公民監政會,2009年5月,郭永豐被非法拘禁後決定控告深圳警方,該案原本定於去年9月29日開庭。之後警方發出「和解」訊號。9月18日,郭永豐如約單獨前往當地派出所後,就與外界失去聯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