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揭露三門峽移民問題被捕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紀實文學《大遷徙》的作者謝朝平,近日被陝西渭南警方以 “涉嫌非法經營”刑拘,輿論普遍認為,由於書中披露了諸多三門峽移民問題,遭到當局的打擊報復。

作家謝朝平經過三年對渭南移民的實地採訪,在今年5月自費出版了長篇紀實文學《大遷徙》,揭露上世紀50年代三門峽黃河大移民的歷史遺留問題。渭南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明認為,謝的被捕是地方當局害怕貪污罪行曝光而採取的報復行為。

李萬明:[這本書把地方政府違法,濫用職權,領導辦的一些事都寫進去了,他們很不滿,在報復作者。執法的公安機關和文化出版社都是地方領導指示他們做的,幕後是政府領導。]

據了解,建造三門峽水庫,共淹沒100萬畝土地,遷出28.7萬人。但完工兩年,大量泥沙淤積使得水庫陷入癱瘓。移民局官員還侵吞移民款,侵佔移民安置土地,導致當年移民加上其後代共五十幾萬人沒有得到安置。李萬明也因舉報三門峽移民問題,長期遭受抄家、監控等迫害。

李萬明:[我和移民接觸了26年了,對他們很了解,對他們的遭遇很同情,我還在幫他們說話、呼籲。我光舉報都18年了,義無反顧。]

8月19日,55歲的謝朝平被陝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從北京家中帶走。9月1日,被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

新唐人記者宋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