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欲從軍 雙重國籍受阻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 3日電)今年剛從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施同學,錄取99年度國軍志願役專業預備軍官,因為卡在雙重國籍問題,可能無法順利從軍。外交部官員表示,將盡力協助解決。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施同學出身名校、有意投身軍旅,因為出生地在玻利維亞,具有雙重國籍;但自從3歲返台後,幼稚園一路到大學都在台灣就讀,連2008年赴美國打工游學,也是持台灣護照出入境,這段期間從未回過玻利維亞。

蔡煌瑯說,施同學台大畢業後想投身軍旅,順利考取志願役專業預備軍官的軍法專業軍官班,但因為仍具玻利維亞國籍,國防部告知依國籍法需辦理放棄,最遲要在明年3月28日前完成,否則將取消入學資格。

蔡煌瑯表示,這段時間,施同學的母親不斷聯絡外交部、國防部,並透過許多管道盼在期限前放棄玻利維亞國籍,例如寄存證信函給玻利維亞當局、在青年日報刊登自願放棄玻利維亞國籍聲明,但都無法如願;玻利維亞駐北京、日本大使館甚至回复,玻利維亞承認雙重國籍,施同學並無放棄國籍的必要與手續。

蔡煌瑯認為,若玻利維亞不願意發給施同學放棄國籍證明,在施同學清楚明白聲明放棄玻利維亞國籍的情況下,政府能不能認定施同學已不具雙重國籍,讓施同學能順利投入軍旅,不要扼殺這麼優秀人才進入國軍,也不要讓施同學與家人對未來感到茫然。

國防部人力司人力規劃處處長白捷隆與會說,國軍是依法行政,根據國籍法,施同學必須提出放棄雙重國籍證明,相信施同學也願意遵守相關規定。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科長陳首翰在記者會中指出,雙重國籍涉及國際法、台灣的國籍法、玻利維亞的國籍法,玻利維亞如何認定放棄國籍,不是台灣單方面可認定;但外交部願意盡力協助施同學解決問題,會派外館人員赴當地了解法律規範,找出放棄玻利維亞國籍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